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28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03

尊敬的陈云瑚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强“月子中心”服务机构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第20220286号)收悉,十分感谢您的建议。经我局研究,并综合清远市卫生健康局的答复内容,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国现行的标准形式和母婴护理类各类现行标准情况

    (一)我国现行标准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有关规定,我国现行的标准形式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五类。其中,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或标准化主管部门制定;地方标准由省级标准化主管部门制定,设区的市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经省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由社会团体、企业根据需要制定,并实行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二)我国母婴护理类各类现行标准情况。我国现行有效的关于母婴护理类的国家标准有GB/T33855-2017《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GB/T31771-2015 《家政服务 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行业标准有SB/T 10984-2013《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其他省市的地方标准有DB12/T 495-2013《月子护理机构服务规范》(天津市)、DB42/T 1232-2016《月子中心基本规范》(湖北省)、DB36/T 1012-2018《月子中心服务质量规范》(江西省),以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均属推荐性标准,不强制采用。另其他团体标准有 T/LYYYS 01—2021《月子会所(中心)服务规范》(洛阳市育婴师协会)、T/JMBX 0138—2021《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基本规》(江门市标准化协会)。目前,我市无母婴护理的地方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也未查询到我市有制定月子中心(母婴护理)类的团体标准。 

    二、关于我市“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的监管情况

    (一)依法依规实施市场主体登记。为加强全市“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的管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告知承诺制”等有关规定,根据省、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十统一”的要求,对审批主体、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审批程序等进行梳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审批,按时办结。同时,将商事登记信息按规定推送共享到清远市大数据中心,并告知申请人到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依法备案。

    (二)组织对“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双随机”的检查模式对“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进行监管,重点检查“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并在许可范围内经营,购进的食品原料是否存在变质超期现象、餐饮器具清洗消毒情况、厨房设施设备状况,以及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及餐厨废弃物管理等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并对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守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规范做好从食品原料采购到安全供餐的每一步骤。二是务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三是密切注意相关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认真学习掌握感染性流行病相关注意事项,严防严控流行性传染病通过食源性传播。

    (三)杜绝“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擅自开展诊疗活动。我市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工作职能,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加强巡查,严格杜绝“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

    三、关于“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的监管依据

    “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属新兴行业,此前在国家层面尚未有明确的行政主管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母婴保健工作”,但主要是规制医疗保健机构的婚前和孕产期保健,对营利性的“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的母婴照料服务行为未作规定。由于无明确的行政主管部门,各地各行政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对“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予以监管,监管力量缺乏有效统筹,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缺乏政策引导。比如按照《标准化法》相关规定,无论是向“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推广使用母婴护理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是提出月子中心(母婴护理)类地方标准的立项申请,还是引导行业协会参照制定团体标准,都需要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推进开展。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主要任务,指导意见明确“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举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登记机关应当及时将有关机构登记信息推送至卫生健康部门。”指导意见还要求强化部门协同,“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拟会同相关部门,在做好排查摸底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市人民政府明确牵头部门,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出台加强“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管理的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我市“月子中心”等母婴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促进我市母婴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的建议!

    专此致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