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02

    《清远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编制,是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市场监管领域的细化,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的重要依据。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总书记对广东、清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新变化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促进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清远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将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市场监管事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重大历史机遇,贯穿“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发展理念,着力抓改革优环境、严监管促公平,保安全守底线、提质量强动能、夯基础增能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清远力量、实现清远作为。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和放管并重”“坚持公平公正和系统监管”“坚持底线思维和保障安全”“坚持服务大局和推动发展”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消费环境更加放心、安全监管形势更加稳定、质量供给更加高效、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在此基础上,到2035年,适应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公平竞争制度体系、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全面建成,全市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

    (四)指标设置。《规划》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性问题,提出了系列既对标国家、省规划,又体现清远特色;既切实可行,又体现“跳起来摘桃子”奋斗姿态的12个主要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同时,在正文中也有相关工作指标约束,通过指标设置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三、主要任务

    主要有十一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竞争执法力度;三是建立健全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强化服务消费维权;四是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五是建立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两品一械”监管执法;六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七是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激励提升经济竞争力;八是创新质量监管工作思路,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九是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维护统一市场秩序;十是完善新型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十一是优化市场监管支撑体系,增强市场监管保障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主要有四项措施: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三是落实责任分工;四是实施监测评估。

    五、主要特点

    《规划》是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我市市场监管事业开启新征程的“启航”规划,总体而言,体现了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对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等部署要求,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全国、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对标,注重宏观引领和具体指导相结合。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和放管并重。坚持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用改革牵引制度创新。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三是突出清远特色。准确把握我市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清远实际,找准突破口,先行先试,创造清远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与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市场秩序,探索建立具有清远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现代市场监管新模式,为清远“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