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 推进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
“超标电动车存量大”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8

    日前,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整改落实“超标电动车存量大”问题工作协调会,收集当前全市电动自行车报废、以旧换新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市级层面出台报废、以旧换新政策的可行性。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卜桂洲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罗鹰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邮政局等有关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清远分会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16.png

    会议通报,按照2019年10月10日《清远市公安局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通告》,不符合新国标(GB 17761-2018)要求的电动自行车设置3年过渡期(2019年10月16日至2022年10月15日),过渡期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临时号牌管理,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得上路行驶,全市领取临时号牌的存量超标(旧标)电动自行车数量约19万辆。

 图片17.png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超标电动自行车2022年10月15日后禁止上路行驶”规定的宣传及解释力度,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超标电动自行车降存量工作营造有利氛围。要积极探索商业化以旧换新模式的可行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抓紧制定出台市级层面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报废、以旧换新的落实模式,明确市、县两级及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全市各地加快推进实施细则的出台和落实。

 图片18.png

    会上,罗鹰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进“超标电动车存量大”问题整改落实。他指出,切实化解“超标电动车存量大”问题,要理清思路,抓住宣传、回收、执法、消费等四个关键环节,突出明确职责分工、全市“一盘棋”、经费保障、细化各阶段任务清单、全力加大宣传、督查督办、加强执法等七个着力点。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采取加强质量抽查、监督检查、违法查处、质量宣传、签订质量承诺书以及开展集中约谈等多项措施,督促引导全市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经营,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759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1家、销售门店600家,张贴宣传海报165张,签订质量承诺书171份,检查发现问题单位35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已完成整改19家),发现9家销售单位的9款电动自行车产品涉嫌存在质量问题,执法抽查10家销售单位的10款电动自行车产品,立案查处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案件6宗,案件总值2.819万元、罚没金额5.29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