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守企业宣防阵地 纵深推进“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9

    今年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反诈办有关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牢守企业宣防阵地,纵深推进“治乱补短全民反诈”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部署。以党组会议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及时调整市市场监管局“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科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同时,进一步狠抓落实,研究制定《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新一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工作列为党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措施强力推进。

    二、强化内控管理和责任落实,提升干部职工反诈防诈能力。市市场监管局将反诈防诈职责纳入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一岗双责”范畴,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将反诈防诈纳入党团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防骗我带头”活动。将“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内部防范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内容,通过在市局大堂LED屏滚动播放反诈视频、组织集中观看反诈视频、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反诈专题知识竞赛以及开展“谈心得、谈体会”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反诈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机关内部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入企业开展反诈宣传。结合年后复工复产重要节点,深入企业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新一轮“全民反诈”集中宣传。先后印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新一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深入企业开展反诈等宣传工作安排的通知》,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本级登记管辖、企业员工较多的企业中选定对象,每月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及时将市联席办发布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方式和预防措施,推送和宣传至企业。同时,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斗争、“扫黄打非”、禁毒以及党员“双报到”、社区包联、创文入户等专项主题活动或时间节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民众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指导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市民反诈防诈能力。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反诈防诈宣传活动,通过在登记注册窗口设立宣传专窗,并结合企业年报、个体户年检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抽查等工作,向前来办事的企业、个体户提供和派发反诈防诈宣传资料,引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邮政快递或深入企业现场宣传等方式向企业、个体户派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倡议书》和反诈防诈宣传资料等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深入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木可红萝卜投资有限公司、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广东优尚化妆品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开展反诈宣传,督促企业落实宣传和防范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次,张贴派发宣传海报资料4000多份、礼品1500多份,有力营造全民反诈防诈共治的良好氛围。    

    四、积极发挥牵头职能,加强企业宣防阵地建设。积极加强部门工作合力,推动企业防范阵地工作的组织协调。今年4月,清远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反诈办2022年“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关于加强企业宣防阵地的工作部署,主动与各责任单位沟通协调,按照各责任单位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清远市“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企业宣防阵地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督促各责任单落实宣防职责,深入推进“无诈企业”创建工作。

    五、强化部门联合治理,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工作职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开展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人民银行核对提供涉诈企业登记信息和排查涉诈高危人员、前科人员及涉案对公账户法定代表人其投资的市场主体及其作为被委托代理人办理的登记注册等情况。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开展对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设备企业的监督检查。依法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积极配合做好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打击工作。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反诈工作的精神和文件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防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能力,纵深推进“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坚决打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仗。

 图片13.png

图为4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广东桂鑫钢铁有限公司开展反诈宣传

图片14.png

图为2022年1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海王(清远)医药有限公司开展反诈宣传

 图片15.png

图为2022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纪玲带队深入清远市玛芝莲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反诈宣传,并观看反诈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