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政府传达学习《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9

  近日,清远市市长温文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套开2023年全市质量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纲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纲要》是首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面向中长期的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新方位,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2022年,清远市质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质量第一”这一主线,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较好成绩。质量工作考核进步明显,考核得分89.93,创历年新高;1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实现我市省政府质量奖零的突破;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3.55%,较上年提高0.28%;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01%,较上年提高0.11%;打造了3个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培育了6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1家企业获得第20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3个企业QC成果课题项目,获得广东省QC比赛“南粤之星金钻奖”。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部署,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健全质量发展政策,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二是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强业活动。三是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围绕五大百亿农业产业行动计划,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供给。主动服务广清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培育千亿级现代轻工纺织战略型产业集群。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维护公平竞争,为建设质量强市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五是推动清远市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国家质检中心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六是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大力开展质量宣传,提升全民质量意识。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质量发展效益,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清远质量、清远设计、清远标准、清远品牌,努力把新形势下的质量工作抓实抓好。要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打造质量品牌,加快完善质量政策制度,大力开展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培育打造一批粤货“老字号”品牌、“广东制造”名牌新品,锻造一批一流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以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建设广清服装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突破,在农业产业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食品供给,在制造业上培育一批十亿百亿甚至千亿的产业集群,在现代服务业上满足群众更多品质化的需求。强化质量监督,抓好质量基础建设。要健全完善质量风险防控机制,质量监督抽查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