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两个规定”宣贯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09

    6月8日下午,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特种设备“两个规定”宣贯暨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庆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相关科室人员、各辖区局相关负责人、全市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负责人等共计165人参加会议。

    会前,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清远72条具体措施,集中观看了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片。

 图片5.png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就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进行宣贯,分析了“两个规定”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具体条款、有关说明、相关要求等6个方面内容,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两个规定”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科负责人对《清远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和部署,明确此次排查整治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

    曾庆中在会上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动“两个规定”落实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二要切实推动“两个规定”落地见效,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抓安全工作管理体系,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要切实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采取可行措施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四要切实加大“两个规定”的培训宣传力度,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营造“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

 图片6.png

    下一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现场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是否配齐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是否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控机制,是否按要求对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开展相应的培训及考核等项目,全面推进特种设备“两个规定”有效落实。同时,以“两个规定”实施为契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特种设备领域重大隐患,坚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图片7.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