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宣贯会推进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落实“两个规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6日,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全市建筑用钢筋生产企业召开区域产业集群(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暨“两个规定”宣贯会议,全市9家在产建筑用钢筋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以及有关县(市、区)局监管人员合共23人参加会议。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卜桂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8.png

    会议通报了我市生产的建筑用钢筋产品在近年各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反映的质量状况,动员部署了我市区域产业集群(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重点宣贯了《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对《规定》的适用范围、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的配备要求和职责、如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制度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要求,全市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要抓紧开展四项具体工作,带头落实《规定》:一是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计划安排;二是任命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总监以及质量安全员的岗位职责;三是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制定《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编制日检查记录表、周报表,确定月纪要的板式,建立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四是组织动员部署和宣贯培训。

 图片9.png

    卜桂洲同志在会议上强调,一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要深刻认识“两个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两个规定”的内在逻辑和重点要求,扎实推动“两个规定”落地见效;二是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首要责任,将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积极主动组织“两个规定”有效实施;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宣传引导属地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带头落实“两个规定”,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切实提高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水平,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两个规定”指《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于2023年4月4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5号和第76号公布,自2023年5月5日起施行。“两个规定”的出台实施,将推动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配齐配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有利于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一旦发生质量问题,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有利于提高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