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食安护航 逐梦未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13

    6月7日-9日,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顺利落下帷幕,高考期间,为切实做好考试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给广大高三学子创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狠抓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为高三学子逐梦未来提供了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对高考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5日印发了《2023年普通高考清远市市直考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了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细化保障措施,明确责任重点,落实监管责任到人,做到科学安排、周密部署、责任明确、具体到人。6月5日,温文星市长带队赴清远市第一中学调研指导高考学校食品安全,市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陪同调研和督导,温文星市长在调研时强调,高考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大事,餐饮保障工作直接关系考生的考试状态,尤为至关重要,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抓紧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改,为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高考期间,市局安排督导巡查小组多次对考点食堂进行巡查督导,其中5月23日、6月7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带队分别对清远市第一中学、清远市清实学校和清远市第二中学、清远市第三中学开展督查。督促各县(市、区)局及考点学校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

已编辑图片

图为温文星市长率队检查高考考点

    二是强化风险监管,加强督查宣传。清远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组织开展高考期间考点食堂及考点周边便利店、商超、餐饮服务单位和为考点供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落实企业主体安全主体责任、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是否落实采购查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食品留样等。各县(市、区)局均严格审核考点高考食谱,严禁提供四季豆、冷荤凉菜、改刀熟食、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通过官网、公众号发布高考餐饮消费提示,提醒考生外出就餐应寻找“笑脸”就餐,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大笑”“微笑”)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避免食用高风险食品,如刺身、凉拌菜等,均衡饮食、科学搭配、保持与平日相似的食谱,避免肠胃不适等问题。

图片13.png

图为市场监管人员检查考点周边餐饮经营单位

    三是落实全程督导,力保食品安全。在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均安排2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1名食检中心工作人员进驻,压实督导职责,指导考点食堂严格按规作业,排查食品风险隐患;每餐次食材必须进行快筛快检,确保食材合格方能使用,对于检验不合格的食品原料均要求供餐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封存,每天填报《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管日报表》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结合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高考期间安排专人对高考考点食堂及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线上巡查,实时把握食品加工、餐具洗消等情况,线上线下同步保障,剔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图片14.png

图为市场监管人员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线上巡查

    据统计,高考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552人次,检查高考考点周边经营单位318家次,驻点监管全市15个考点食堂,监管18餐次,快筛快检肉类、蔬菜、蛋类等1522批次,不合格食材4批次(红枣、茄子、芹菜、红辣椒),不合格食材均现场停止使用并销毁,竭尽全力护航全市25464名高三学子,力保高三学子安然执笔逐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