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第134届广交会清远参展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10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共三期,展期15天。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展前排查、展中检查、展后追查”贯穿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的全过程,圆满完成了第134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广交会期间,我市未收到涉及本市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

    一、提前规划、积极准备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借鉴大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经验做法,学习并宣传《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展前排查、展中检查、展后追查”贯穿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的全过程。

    二、强化展前风险排查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广州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通过展前线上检索参展企业展品强化风险排查和线下走访企业实地核查和宣传展会相关法律法规的形式,对我市44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及参展展品进行展前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排查。对有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展品进行重点分析、风险预警并拟定应对方案,指导企业对外展示的宣传册、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的注意事项,严格做好有关展品的知识产权状况自查和高风险侵权行为的自纠工作。

图片368.png

 2023年9月25日产品调查组人员对参展企业展品进行展前风险排查

 图片369.png

图片370.png

2023年926日调查组人员走访英德市全优玩具有限公司

 图片371.png

图片372.png

2023年109日调查组人员走访广东益友箱包科技有限公司

    三、加强展中知识产权纠纷应对

    为做实展中各项工作,展会期间,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团队,与参展企业线上保持沟通,对参展企业和展品的知识产权信息进行持续关注和跟进,主要针对参展企业的展品版权(含企业上传或制作的产品图片、宣传视频、产品宣传册等)、产品相关专利、品牌商标等内容进行实施巡查,指导参展企业保护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对发现的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使用不当等问题进行预警并提出改善方案,为参展企业及展品保驾护航。

    四、强化展后知识产权信息跟踪

    做好展会期间知识产权风险信息统计工作,全面汇总梳理展会期间知识产权投诉、纠纷处理情况。并做好参展企业回访调查,积极搭建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法律机构和参展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及时总结展会情况,推广经验做法,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以宣传培训、行政指导等方式,持续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服务、维权、执法等工作,不断提升我市参展企业的知识保护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全力规范展会知识产权交易秩序,营造我市市场化、法治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