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青少年科技行”孩子们走进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标本馆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14

    为弘扬中药文化,普及药品安全知识,2023年11月10日,清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药食同源”清远行——“青少年科技行”系列研学活动。凤翔山湖学校40名师生走进了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药标本馆清远分馆,体验领略了中药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是由市科学技术局发起,市科技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联合开展。

    孩子们兴致勃勃参观了浸制标本区、腊叶标本区、十大广药三维一体展区等21个展区。标本馆工作人员向孩子们演示了植物生长智能透明屏、全国中草药查询系统、数字化超精模系统、特色标本识别平台等充满科技感的现代数字化标本展示系统,引起了一阵阵惊叹。标本馆负责人陈小锐结合馆内所陈列的清远中药标本以及图片,围绕标本的生存环境、体态特征、生态价值等多个方面,给孩子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清远地方盛产的中药材情况。在“画一味中药的简笔画”环节中,孩子们画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味中药,学习并记录该中药的功效和鉴别要点。活动中,孩子们边听讲解边观察并纷纷提问。近距离接触各类中药标本激发了孩子们对中药的浓厚兴趣,增长了中药知识,体验到了科技与中药结合的魅力,为中华民族中药传承激发了潜在的好苗子。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药标本馆清远分馆于2021年建设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开放后已多次接待学校、中药企业、群众参观学习,成为了我市重要的中药研学基地。

图片373.png

图片374.png

图片375.png

图片376.png

图片377.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