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演”筑防 “练”备战——清远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24

    为检验和锻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2023年11月24日,清远市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暨清城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Ⅳ级)应急演练在清城区举办。演练由市食药安办、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清城区食药安办、清城区市场监管局承办,清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雷焕坤致辞,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庆中总结点评,清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张峻菁、市食药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清城区食药安委有关成员单位、清城区各街镇有关负责同志观摩了演练。

已编辑图片

    演练采取内场模拟、视频录播、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模拟某工厂食品安全事故和在救治过程中某药发生药品安全事件,并由于患者人数增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清城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处置工作,启动食品和药品应急响应,演练以事件发生、信息报告、调查处置、应急响应、舆情应对、信息公开等环节层层演练,最大限度模拟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真实场景。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示范引领的目的,有效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水平和保障能力。

图片388.png

图片389.png

    曾庆中认为此次演练精心谋划、精心筹备,紧贴实战、处置规范,寓教于演、寓学于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曾庆中强调,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对于防范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意义重大,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锻炼检验基层应急处置队伍的决策、协调、处置能力。他指出,演练与实战还是有很大区别,在实际处置工作中,不确定的因素更多,过程更复杂,考验更严峻。希望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平台应用,做到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全力以赴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推动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90.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