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文具玩具产品质量监管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05

    文具玩具质量安全事关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周边环境,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今年以来通过组织监督抽查、排查清理问题产品、积极开展质量宣传等方式切实加强文具玩具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学生质量安全意识。结合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播放质量知识小视频、互动问答等形式,对玩具、文具等消费品质量安全内容开展科普,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册学生用品、科普宣传资料等近1000份,传播质量安全知识,提升学生质量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合格、不合规产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17条次相关产品消费提示,警示劣质玩具危害,宣传正确选购常识,同时还对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标准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强化监督抽查,筑牢少年儿童保护防线。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玩具、学生用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童鞋等重点学生儿童产品,组织监督抽查生产企业1家2批次产品,16家经营户32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立案查处4宗,并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在我市流通领域监督抽查玩具产品40批次、文具产品31批次,有效净化了我市学生儿童产品市场环境。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坚决守护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底线。结合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2634人次,检查文具玩具经营户1438家次,重点检查盲盒类、弹射类、塑料类等玩具及橡皮檫、修正带、卡夹、钢笔笔芯等学生用品是否注明“3C”认证标志及编号,产品标签标识内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等,发现问题经营户58家次,立案查处4家次。针对近期关注度较高的“萝卜刀”玩具产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30人次,排查校园周边文具店、玩具店118家,发现在售“萝卜刀”玩具经营户15家,对部分存在标识不全问题的产品已按要求责令销售单位做下架退货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