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保护助力乡村振兴(商标品牌富农 地理标志兴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清远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6%,耕地保有量排在全省第二位,清远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如何推进农业产业品牌化发展?

    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近年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以知识产权培育保护,发展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和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探索出一条将知识产权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

    目前,清远全市累计地理标志27个,今年使用地理标志企业数比往年累计增长57.7%,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农业区域品牌逐渐擦亮。

    地理标志保护规范化 助推农产品“出海”

    问世之初就成功实现“出海”的英德红茶曾经经历过一段“野蛮生长”时期,种植标准、产品标准不一。

    近年来,茶叶研究、种子培育不断成熟,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育成国家级良种10个、省级良种7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5个,全省无性系茶树良种贡献及科技贡献率均超80%。生态茶园栽培关键技术形成优质高效的体系,茶叶产量、品质得到显著提高和改善。

    在此基础上,英德红茶如何走上品牌化,一直是当地努力推进的事情。

    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英德红茶”入选第一批“100+100”产品清单,是广东省4个入选产品之一。这是清远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成果,英德红茶的发展因此有了“助推器”。

    今年4月,在2021第三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节开幕仪式上,英德红茶第一个外贸出口大单签约,合约金额达到2000万美元。

    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谈到,英德红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清单,标志着欧盟市场对英德红茶品质的认可和肯定,这对英德红茶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英德要以国际化视野和更高的标准来发展特色红茶产业,提升英德红茶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英德市茶园种植面积达16.2万亩,干茶产量1.21万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50.54亿元,涉茶企业超过558家,2021年英德茶园面积可达18万亩,产量13500吨,综合产值超60亿元。

    强化地理标志的运用推广是清远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清远扎实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用标企业数比往年累计增长57.7%。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农业企业增资扩产

    位于清远连州的广东豪爽天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爽公司)是今年成功使用地理标志的企业之一。

    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豪爽公司“豪爽牌溪黄草”曾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等荣誉,但和许多农业企业一样,由于融资难,企业扩产止步不前。而农业企业融资难的最重要原因是缺少抵押物。

    这一问题于今年7月在清远得到突破。

    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向豪爽公司颁发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这也是清远企业取得的清远市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

    随后该公司以23件注册商标加10件专利组合融资的方式成功获得了银行300万元的融资贷款,是清远首笔以商标权质权加专利权质押组合融资的银行贷款。获得融资后,豪爽公司负责人感叹,“清远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是企业发展利好趋势,将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品牌化。”

    在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看来,这是清远在知识产权实现价值化、市场化、资本化的新突破,更是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的新抓手。

    结合清远农产品发展特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中,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着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修订发布16项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累计113家生产企业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核准使用专用标志,提升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打造更多知名品牌。

    在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方面,清远推动“九龙豆腐(腐竹)”“岭背沙田柚”“佛冈蜂蜜”等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证明商标。

    随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深入推进,清远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在今年6月突破3万件,同比增长22.22%,平均每7.6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商标。

    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提升农业附加值

    冬日天气晴好,阳山淮山迎来收成的季节。在阳山七拱,西连村的村民在田间地头忙活了起来。

    随着一根根茁壮的淮山被完好地挖采出来,种植户黄城林的喜悦溢于言表,“今年阳山淮山的价格比往年高了不少。”

    七拱淮山曾获得“广东人民最喜爱的土特产”“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清远十大特产”等称号。淮山产量稳定,亩产可达到4000斤左右。

    七拱镇西连村是阳山淮山的生产主力军,该村已有100多年种植老品种山药的历史。目前,村里的淮山种植基地依托这一优势,通过提供优良的淮山药品种,加上优质的技术服务,种植户从30多户发展到今年的655户,从业人数达到2027人,种植面积扩大到3513亩。

    如何进一步维护农户商誉?今年,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推动下,阳山淮山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基础上,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让这种耐贮藏且易于加工增值的农产品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的理想产业。

    在获得地理标志的基础上,当地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坚持“大力扶持,积极引导,规范管理”,培育和壮大特色农业产业。西连村党总支书记叶少环说,该村阳山淮山产业直接带动产值达35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743元。西连村也凭借淮山产业获得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授牌。

    黄城林介绍说,目前自己种植了近20亩淮山,今年淮山的价格比往年高出了两三倍,一亩地净收入有6000多元。

    叶少环则谈到下一步计划。西连村将致力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淮山种植向淮山深加工产业方向发展,逐步形成淮山饼、淮山面、炸淮山片等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还将打造淮山公园,以农旅结合的方式,打造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清远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新增“连南大叶茶”“清新桂花鱼”两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阳山淮山”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累计地理标志2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不断增加,全市农产品附加值将获得整体提升,乡村农业产业振兴之路也将不断拓宽。

    ■相关新闻

    知识产权培育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的背后,是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充分挖掘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和引领创新发展的作用,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今年9月,市场监管部门在佛冈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与电商销售相结合,让知识产权运用保护领域进一步延伸。

    佛冈县电商协会秘书长朱翠娟介绍,目前佛冈很多商家认识到商标品牌的重要性,却不懂得如何申请商标,也不懂如何使用和宣传自己的品牌。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引导企业走品牌经营之路,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清远完善知识产权培育保护体系的做法之一,今年清远新增4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全市累计达12个,辅导市场主体300多个。

    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方面,清远还制定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14条,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清远受理窗口;同时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人大、政协、法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均参与其中。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指导市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签署《清远市电商协会会员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公约》,构建行业诚信体系。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清远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清远正以知识产权培育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远市地理标志:

    1.地理标志商标4件:清远鸡、清远麻鸡、英德红茶、阳山淮山。

    2.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6个:英德红茶、英石、西牛麻竹叶、西牛麻竹笋、连州溪黄草、东陂腊味、星子红葱、连山大米、连山大肉姜、连南无核柠檬、瑶山茶油、清新冰糖桔、清远鸡、清远乌鬃鹅、阳山淮山、竹山粉葛。

    3.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连州菜心、连州水晶梨、清远黑山羊、阳山鸡、阳山西洋菜、清新桂花鱼、连南大叶茶。

    采写:记者 朱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