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推出知识产权保险 护航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嘱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锚定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诉讼周期长、费用支出大的焦点难点,于2021年联合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展开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调查,研究设计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和地理被侵权损失保险等5个产品,2021年11月18日、12月28日分别在清远人保财险公司和广清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了推介活动。受到我市中小企业的关注,现已承保专利类保险69份,商标类保险54份,地理标志类保险3份,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约700万元。知识产权保险保单的签定生效,也标志着我市的知识产权保险正式开启。

    近期“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青花椒”“绝味”等商标权、地理标志权诉争纠纷备受关注。从当前越来越频繁的知识产权诉讼来看,权利人面临侵权、维权,存在两方面的担心,一是在获得赔偿前能否支付较大的诉讼费用,二是在支付诉讼费用后仍可能败诉。一些权利人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由于难以承担这种风险就只好放弃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甚至直接放弃自己的权益,而引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险机制,就可以分担权利人的风险,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利。

    据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介绍,权利人以授权专利、注册商标、核准地理标志为标的向保险公司投保。在保险期间,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权利人为维权而支出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进行赔偿。这一举措能保护权利人的利益或减少被侵权后的损失。在专利维权环节,该公司产品设计有进攻型的专利执行保险和防御型的专利侵权责任保险,前者为了保证被保险人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调查取证打击侵权行为,后者是为了保证被保险人侵犯他人专利权时有足够的资金应对。

    2021年2月,清远出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全面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格局,其中对购买专利保险的企事业单位或专利服务机构,按实际保费支出的50%予以补助,每个单位年度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的推出,正是配合我市激励创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