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省人大常委会对市场监管条例进行表决前评估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7-13

南方日报讯 (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1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草案修改二稿)》表决前评估会。本次市场监管立法有两大亮点,一是对网络交易安全监管作了进一步的强化,规定网络平台经营者应对用户或者其他终端使用者通过实名登记等方式进行身份识别,接受市场管理部门依法监管;二是在信用信息方面引入失信惩戒制度,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机制,根据市场主体失信情况,依法采取重点监管、约束、限制措施。

  与会专家认为,草案修改二稿在细化市场监管程序上存在缺失,应避免由于条文宽泛造成法规变成“一纸空文”的情况出现。立法咨询专家、省委党校法学教授韦华腾建议,增加通过市场监管来推动创新创业相关的制度设计。立法咨询专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朱孔武提出,制度设计还要考虑如何保障市场主体的权益,立法过程中要听取市场主体的声音,了解他们对监管部门的需求点在哪里,在制度设计中解决目前存在的多重监管问题。

  对于网络交易实名制和失信惩戒制度,省人大代表卢韦表示,网络交易的监管不同于实体门店交易,除了实施实名制外,在其他监管措施方面还应进一步予以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