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12345投诉举报平台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3-31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熠 通讯员/粤工商)29日,省“两建”办在广州召开全省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努力,全省各市12345平台平均即时接通率已达89.9%,即时解答率88.7%,转办准确率98.6%,按时办结率为90.8%,回复率达96.9%。

  “这是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的改革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的肯定和推广,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参照广东的做法整合建立了12345投诉举报平台。”省“两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12345平台以12345热线为载体,整合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资源,集消费维权、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为一体,实现“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截至2014年12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上线运行了12345投诉举报平台。

 

  整合后无效接听率降至10%

  “12345投诉举报平台整合之前,原有的投诉渠道很多,全国统一特服号码有20多个,各地各部门通过市话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号码多达40多条,民众有事投诉时,不知道该打哪个电话;而政府部门接到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事情也不能受理,造成了大量的无效接听,增加了行政成本。”上述负责人介绍,投诉举报平台功能整合后,采取一线接听、按责转办的办法,有效避免了无效接听和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2015年各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接听总量达1263万个,无效接听率已大幅降低至10%。通过整合,民众投诉举报只需要拨打12345,无需再记住原来各部门公布的众多的投诉举报号码,降低了维权成本。

 

  大数据强化监管薄弱环节

  同时,各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加强对投诉举报数据的分析、研判与应用,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比如,佛山市工商部门借助12345投诉举报平台的数据,分析出消费侵权热点,对18类商品进行定向检查,对58家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单位立案处理,不合格商品发现率为34.45%。”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汇集分析12345投诉举报数据,能够全面反映监管薄弱环节和有关行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监管针对性,有利于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广东省1234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研判中心’,推进省市数据对接,加强与整合部门的资源共享。”上述负责人称。

(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