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清远观察】网购投诉增幅最大老人消费纠纷引关注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3-13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剑琴 通讯员/清工宣)日前,记者从清远市工商局召开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2983件,总投诉量比2016年上升53.44%。调解成功率44.15%,涉及争议金额1329.1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0.01万元。

网络接入服务投诉猛增

2017年消费投诉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日常家居生活用品方面的投诉仍然是商品类投诉热点。2017年,日常家居生活常用的移动电话、家用汽车、空调器、电视机、服装、鞋和家具等仍然是商品类投诉的热点,此类投诉占商品类投诉的60%以上。投诉点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违法和虚假宣传等方面。

二是网络接入服务投诉猛增。2017年,网络接入服务投诉量达255件,较2016年明显增加197件,增幅达339.65%。主要投诉包括互联网接入服务质量、宽带无法上网、出现网络故障服务不及时、实际网速与报装时宣称的网速不对应等。

三是互联网购物等投诉不容忽视。2017年,涉及互联网购物等无店铺及其他零售类的投诉有69件,较2016年增加65件,增幅达1625%,不容忽视。此类投诉的焦点主要包括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宣传、不按照约定退换货或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附加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

老年消费纠纷成典型案例

发布会还公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其中“老年人免费体检店并非真‘免费’”消费维权案例尤其引人关注。

2017年7月15日,消费者罗先生母亲受“免费试用”的吸引,在连南县寨岗镇某商家免费体验上海冠瑞集团号称能治百病的“高位电子仪”。其间,罗先生母亲在店员的推荐下购买1台价值9800元“高位电子仪”。罗先生认为该电子仪并没有商家描述的功能,商家存在欺骗其母亲的情况,在要求商家退款无果的情况下,致电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进行投诉。

连南县市场监管局收到投诉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商家了解情况,并于2017年7月18日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罗先生母亲退回“高位电子仪”,商家退回货款9800元。

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余海全介绍,近几年以“免费享专家义诊”“免费用保健器材”“免费旅游”等噱头诱骗老年人高价消费的“老人免费体验店”时不时出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收到此类投诉举报45件。去年,市工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治“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受理举报、投诉6宗,立案1宗,罚款2万元,成功调解2宗,挽回经济损失10.7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