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日报】互联网服务类投诉猛增 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等超半数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3-13

  清远日报讯 记者毛远策 通讯员清工商宣 互联网服务质量差、宽带上不了网、网络出故障修得慢、实际网速比报装时说的网速慢得多,这些问题成为2017年我市消费者投诉的热点。3月9日,记者在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2983件,总投诉量比2016年上升53.44%。其中,网络接入服务投诉量达255件,较2016年增加197件,增幅达339.65%。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8宗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并对案例进行了分析,警示并引导经营诚实守法经营,提醒消费者有效防范消费风险。

1、去年全市受理消费者投诉2983件总投诉量上升超过50%

  据了解,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2983件,总投诉量比2016年上升53.44%,调解成功1317件,调解成功率44.15%,涉及争议金额1329.1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0.01万元。其中,清城、清新、英德和佛冈收到的消费投诉占总量的95.28%。

  按照投诉性质区分,因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合同、广告问题引起的投诉数量分别排在前四位,分别是889件、531件、278件和68件,共占投诉总量59.20%。与2016年相比,因售后服务、合同和广告问题引起的投诉数量增加较大,分别增加452件、200件和49件,分别上升103.43%、256.41%、257.89%。

  在商品类别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家用机械类的投诉量居商品类投诉的前三位,分别是651件、407件和310件。相比于2016年,分别上升5.51%、73.79%和28.63%。在服务大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类、居民服务类和旅馆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分别是257件、128件和94件。相比于2016年,分别增加343.10%、85.50%和168.57%。

2、日常家居生活占商品类投诉60%以上

  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对2017年的消费投诉进行了分析。2017年,日常家居生活用品方面的投诉仍然是商品类投诉热点。日常家居生活常用的移动电话、家用汽车、空调器、电视机、服装、鞋和家具等占商品类投诉的60%以上。其中排前十位的投诉分别是移动电话机357件、汽车232件、家具98件、服装86件、装饰材料84件、鞋80件、空调器61件、电视机61件、房屋49件、电冰箱48件。此类投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违法和虚假宣传等方面。

  网络接入服务投诉猛增。2017年,网络接入服务投诉量达255件,较2016年明显增加197件,增幅达339.65%。主要投诉包括互联网接入服务质量、宽带无法上网、出现网络故障服务不及时、实际网速与报装时宣称的网速不对应等。互联网购物等投诉不容忽视。2017年,涉及互联网购物等无店铺及其他零售类的投诉有69件,较2016年增加65件,增幅达1625%。投诉的焦点主要包括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宣传、不按照约定退换货或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附加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

3、老年人免费体验暗藏陷阱

   “免费享专家义诊”、“免费用保健器材”、“免费旅游”……近年来,这些针对老年人的商家活动越来越多,此类“老年人免费体验店”往往会用免费服务、体验等噱头诱骗老年人高价消费,量身定做多种骗术,以高出市场数倍的价格推销保健产品。市工商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揭露了这些营销方式的骗局,而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年人不但自己掏了钱,有的甚至自愿帮他们打起了广告。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收到此类投诉举报有45件。市工商局于去年3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老人免费体验店”摸查并登记做册,加强日常巡查,查处无照经营、发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侵害消费者权益、传销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行为。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419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320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受理“老人免费体验店”举报、投诉6宗,立案1宗,罚款2万元,成功调解2宗,挽回经济损失10.74万元。

  市工商部门呼吁,老年人身体不适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不要轻信保健药品、设备能医百病的神奇功效,不要被免费体验、贴心服务蒙骗。作为老年人的子女,应主动关心长辈的身体状况和心理需求,及时带身体不适的长辈去治疗,“多陪陪长辈说说话、谈谈心、吃吃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