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工商总局重治公共行业垄断 公交IC卡收押金涉嫌滥收费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4-11

针对当前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领域普遍存在的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等问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在2016年4-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届时,在京办理公交卡必须缴纳20元押金的现状或将成为历史。

在百姓最为关注的公共交通方面,公告明确指出了现存的三大问题,包括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办理公交IC卡时,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

目前,百姓在北京办理公交卡时仍要缴纳20元押金,如果能保证卡外观良好、无破损且功能正常,那么在办理退卡手续时,办卡时缴纳的20元押金也会相应返还。但公交卡属于易折损物品,此前因为公交卡损坏而无法拿回押金的报道就屡见不鲜。

北京自2006年5月1日起正式使用一卡通IC卡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彼时,北京市交通委就宣布每张卡必须缴纳押金20元。北京市公交集团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收取20元押金是为了避免有些人随意丢弃旧卡、领取新卡,防止资源浪费。“押金虽然超出成本价,但这其中包含了一部分价格提醒的意思。”该工作人员说。

不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王毅也明确表示,如果公交IC卡押金超过10元,无论在全国哪个城市都容易引来质疑。工商总局也指出,公用企业提供的是基础公用产品或公共服务,事关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属于经营中的违法行为。

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告诉记者,押金与工本费之间究竟相差多少是界定公交公司是否违法收取押金的关键所在。作为北京一卡通的卡片封装厂商,北京中安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曾透露,每张卡的成本仅在9元左右。如此看来,20元押金明显高于卡片工本费用。另外,朱立新还认为,垄断本身并不违法,但如果企业滥用自身垄断地位并谋取额外利益,那么便属于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