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全面实行“双随机”抽查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3-3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熠 通讯员/粤工商)3月30日,笔者从广东省工商局了解到,经省法制办备案审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落实“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已于日前正式下发。即日起,全省工商系统将对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实行“双随机”抽查机制。

  据介绍,“双随机”抽查机制,是指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通过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需要注意的是,省工商局此前已对监管职责进行了梳理,已将营业执照使用情况、市场主体登记(备案)情况、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情况、企业公示即时信息情况、指导商标使用管理、广告经营行为、合同履行情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直销行为及禁止传销行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应当监管的其他行为等12项内容全部纳入抽查范围。还根据投诉举报等情况,将无照经营行为等投诉举报的“重灾区”,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列入抽查事项,提高整治效果。

  “‘双随机’抽查机制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对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实行随机抽查。这样就强化了属地管理,实现‘谁登记,谁负责’,由各级工商部门负责对其登记管辖的市场主体进行抽查。”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

  据称,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工商局同时制定了《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

  (来源:南方日报2016年3月31日A11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3/31/content_7532013.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