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网】“12315”将成全国统一投诉举报平台

来源:市工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1-11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加大对农村市场、“一老一小”、电商平台、认证检测等多个领域的监管治理,到2021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让老百姓买得更加放心,用得更加放心,吃得更加放心。

  据了解,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治理是此次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方案》指出,要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以食品、小家电、洗化用品、五金电料等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接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集中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在春耕、秋种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下乡”行动;大力加强“山寨食品”治理,加强对食品产业集中地区、农村集贸市场、小作坊、小商铺以及获得认证企业和认证食品的监管;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依托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强化协同监管,健全部门间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反馈处理机制。制定出台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的审查标准和程序。

  在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面,要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加大对以学生为主要供餐对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强化食品安全预警和标准工作,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自2019年1月1日起,电商领域的监管治理实现了有法可依。《方案》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严厉打击电商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行政处罚、宣传引导等手段,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完善首问制度,按照“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原则,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加快推进新一代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网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大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告诫,推动网络监管综合治理。

  《方案》强调,要健全治理假冒伪劣制度机制,逐步整合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电话和对外设置的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投诉举报渠道,制定统一的投诉举报受理办法和工作规则,通过 “12315”一个电话号码对外、全国一个“12315”平台受理,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服务,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压缩假冒伪劣商品的生存空间。(董雅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