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日报】《清远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拓展推动实现 商事登记各类业务 均可网上全程 无纸化申请办理

来源:市工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11-26

清远日报讯 记者朱文华 通讯员清工商宣 清远率先在粤东西北地区试点商事制度改革5年来,各类市场主体增长了59%,企业数量翻倍。清远商事制度改革并没有止步于此。1122日,清远市政府印发《清远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拓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便利企业:探索提供24小时

政务自助服务

目前,由市工商局牵头实施的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已经开始实施,通过整合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将企业开办程序压减为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程序,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方案》还提出,清远将建设完善广东政务服务网清远分厅,整合分散、独立的部门入口,推进政务服务门户集约化,打通开办企业全流程信息共享链条,实现开办企业各程序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动全面提升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服务效率。

根据《方案》,清远将探索在商事登记中创新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实名认证、失信禁限机制,开展住所申报制试点工作。在清城区率先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服务,提供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

清远同时将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服务,加快推广清远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应用,实现商事登记各类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全程无纸化申请办理。

提高质量:持续推动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目前清远已经出台《清远市关于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工作方案》,全市整统筹协调个转企工作。清远将持续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新增主体申请登记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全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主体结构。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信息整合与共享。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远也将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深入核查和掌握全市市场主体数据、经营状况和死亡市场主体数量,加快推进死亡市场主体清理工作。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推进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组织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行动。

市场监管:实现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清远将推进市场监管部门信息的归集公示和应用。依托市级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动各市场监督职能部门、涉企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统一归集公示。

清远将落实网络实名制,加强网站备案、IP地址、域名等互联网基础管理。实行网络经营主体实名制,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商事登记,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市场主体经营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营业执照、行政许可信息或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在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方面,清远将构建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梳理我市失信联合惩戒事项,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编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清单。加快推广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领域的应用,通过清远市联合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将红黑名单信息及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推送至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办事系统,依托信用清远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开共享,实施联合惩戒。抓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工作。对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被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以及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企业登记任职限制等措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