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日报] 清远通报农贸市场考核情况我市首次向农贸市场颁发红黄旗 市场整治不力将被撤销营业执照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8-05

清远通报农贸市场考核情况

我市首次向农贸市场颁发红黄旗 市场整治不力将被撤销营业执照 

清远日报新闻 时间: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 清远日报  

作者:于倩君 朱文华

 

流动红旗颁发仪式。清远日报记者李思靖摄

 

 

 

 

  清远日报讯 记者朱文华 实习生于倩君 “市场整治不力,一直领黄旗而不整改,将被撤销营业执照。”昨日上午,在清远农贸市场创文工作会议上,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农贸市场整治开展全方位监管。

  会议通报了7月份农贸市场考核情况,并首次颁发农贸市场红黄旗。其中清城区的渠坑口市场、荷兴市场、百加市场创文整治效果明显,获颁流动红旗,清城区的广远市场、城南市场得分排在末尾,领到流动黄旗。

 

  测评:农贸市场整体面貌有较大转变

  今年6月,我市创文模拟测评发现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问题突出。市文明办决定将红黄旗制度推行到每个农贸市场,细化到每个片区,整改不力常领黄旗的市场要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进一步明晰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职能部门分工,确保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出成效。

  7月23日-25日,市农贸市场整治办对清城区、清新区24个创文农贸市场开展考核测评,测评包括综合管理秩序、交通秩序、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市场管理等五个方面。

  会议通报了测评结果。两区农贸市场的整体面貌有较大的转变,主要表现为:增加了保洁人员,大部分市场内环境卫生提升明显;职能部门都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创文工作,市场周边环境明显提升,如百加市场、荷兴市场,横荷街办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整治工作;市场开办方的主体意识有所增强,市场规范管理提升明显,如:下廓丽景市场、松岗市场等。

  同时,部分市场仍存在不足: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市场周边经营户占道经营;经营户门前卫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市场及周边乱张贴小广告;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器材陈旧,消防检查记录不全,经营户档内电线乱拉搭;熟食档从业人员没有规范着装经营。

  测评结果显示,渠坑口市场得分99.68分,荷兴市场得分97.96分,百加市场得分97.84分,获得流动红旗。广远市场得分76.76分,城南市场得分81.28分,获得流动黄旗。

  会议要求,获得流动黄旗的单位要迅速落实整改,确保1个月内摘掉流动黄旗。属地监管部门要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拒不整改的、情节严重的,要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举措:市市场监管局将牵头成立专项小组

  “市场整治不力,一直领黄旗而不整改,将被撤销营业执照。”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绪江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对农贸市场开展专项督查,实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每月一查一通报并开展红黄旗评选。反复出现问题的市场将被定位为严管市场,成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制定监管办法,开展全方位监管。为确保农贸市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将成立专项小组统筹安排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和两区的创文办、市场监管局作为成员,专门负责全市24个市场的日常监督检查。清城、清新两区也将参照市的做法,成立相应的小组。

  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各分管部门都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选出市场严管示范试点,严加管理,赏罚分明。

  会议同时要求,市直部门和两区政府、区创文办要对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对标市的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市场开发方要认真对照标准,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和环境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