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至2020年8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3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3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办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局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已充分认识到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是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必然要求;已深刻认识到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和要求上来,对于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周密组织,推进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根据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成员由非党组成员局领导、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有关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党委,整改工作的牵头部门为机关党委,负责巡察整改具体日常工作,督促各整改责任部门抓好落实整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在八周的整改工作中,局党组每周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党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深入研究剖析,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整改责任科室。要求相关整改责任科室及时认领整改任务,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以及整改完成时间,对问题进行逐项“挂号”、逐项“销号”。抓紧落实整改工作,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见成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和切实可行措施,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的具体措施,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着力强化工作责任,采取逐项销号的方式,确保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问题归零。整改工作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下有序推进,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0个问题整改完成(其中1个问题阶段性整改完成)。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存在问题一:对党的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21年4月6日的局党组会议上进行通报,并由主要负责同志与局党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局党组成员个人制定了《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学风整改措施》,承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具体整改措施如下:1.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高度自觉,端正学习态度,切实改进学风。2.积极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及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笔记。3.学懂悟通,对专项专题理论学习,认真撰写个人学习心得、理论研讨文章,不找人代写,不在网上下载或利用其他途径摘抄。4.以上率下,对分管科室人员履行好党建“一岗双责”,督促抓好理论学习,改进学风。5.学以致用,充分利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二是于2021年4月7日局机关党委召开了机关党委委员(扩大)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全体党员的提醒教育。三是于2021年4月6日调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四是于2021年5月19日印发了《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清市监党组﹝2021﹞29号),将文件中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字样修正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并于2021年5月31日向市委办公室报备文件。五是2021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组人员已准确把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概念的认识理解,准确把握工作概念,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文件资料已按要求统一使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字样,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二: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推进项目入库工作,长期接受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扶持项目入库申请,于2021年5月14日发布1家企业入库公示。二是2021年2月20日市政府官网发布印发了《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并对政策进行解读,我局及时跟进宣传,于2021年3月1日在《清远日报》刊发了“清远出台办法激励企业创新创造”文章,对《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进行政策解读。三是2021年4月7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清远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清市监知﹝2021﹞65号),把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列入活动安排。2021年4月20日上午,在清远高新区举办科技服务周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其中安排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务宣讲,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2021年4月22日-23日,分别在清新区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活动中安排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务宣讲)和在英德市文化馆举办了“知识产权助推英德茶产业发展”沙龙(在活动中解读了我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中的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四是制定《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细则》,于2021年5月20日将《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细则》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请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6月17日,我局与市版权局联合印发了《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细则》(清市监联〔2021〕22号)。五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实现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重要手段,是清远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局将坚持落实国家、省的知识产权金融导向,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三:党组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新版的监督抽查委托书,并从2021年5月开始启用,新版的监督抽查委托书增加了承检机构完成抽检任务后需提供抽检数据汇总、质量分析报告等要求及结算付款时需提供产品检验报告汇总、抽检费用汇总等材料后方可划拨经费的规定。在日常工作中已建立对质计所检测项目工作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二是2021年4月6日,向各县(市、区)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考核机制的通知》(清市监明电﹝2021﹞92号),提出三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快检采购合同验收标准;强化合同意识,严把合同关;加大监督力度,组织开展质量评价督查。要求各县(市、区)局对合同中的“乙方义务”“验收要求”等条款中依法增加承检单位的义务,提高项目验收要求,特别是要对快检中的不规范操作行为进行惩罚,相应扣减项目费用。三是2021年5月12日至13日,在阳山县举办了2021年清远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培训班,各县(市、区)局共50人参加培训并进行实操技能考核。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对业务承检机构的监督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四是办公室于2021年4月27日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实行公文错情通报制度的通知》,该制度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从2021年5月起,我局严格执行《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文错情通报制度》,规范公文写作、提高公文质量,切实改进文风、提升公文办理效率,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淡薄。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存在问题五: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财审科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核制度并长期坚持,会计人员已在报账时严格检查票据的基本要素,凡要素不全的不予报账。二财审科于2021年4月8日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清市监财[2021]63号),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采购行为。三是我局从2020年8月12日起已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项目采购,从2021年4月起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和我局制定的《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清市监财[2021]63号),规范采购行为并长期坚持。2021年4月8日下午,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财务工作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把好财务开支审核关,抓好财务管理工作。

    存在问题六:资产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财审于2021年4月8日印发了《关于成立清产核资领导小组的通知》(清市监财〔2021〕66号)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清市监﹝2021﹞23号)。二是财审科于2021年4月16日在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购买资产清查服务需求的公告》,向社会征集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产核资工作。三是截止2021年4月25日,财审科收到5家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关于资产清查服务需求的报名资料,并于2021年4月26至2021年4月27日对符合报名条件的3 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拟定了选取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方案提交局党组审议。四是2021年5月10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选定清远市德恒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我局资产清查单位,计划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采购资产清查服务。五是2021年5月21日财审科已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在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完成了资产清查服务的采购工作,我局与清远市德恒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计服务定点议价采购合同》。六是财审科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把好费用审核报销关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存在问题七:党组织建设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2021年4月7日局机关党委召开了机关党委委员(扩大)会议,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2021年4月8日、4月9日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班子成员、两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三位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机关党委委员职责,抓好发展党员等各项党务工作。三是机关党委于2021年4月8日印发了《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委员分工及职责》和《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分工及职责》(清市监机关党委﹝2021﹞6号), 明确了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分工及职责。四是市食品检验中心党支部2021年4月9日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通过学习规范发展党员相关工作;2021年5月13日,市食品检验中心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制定《市食品检验中心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制度。五是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党员党籍管理工作操作规范》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八: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凡党建工作中涉及发展党员、党费开支重大项目等由机关党委提交议题给市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人事科负责做好党组研究涉及党建工作事项的会议记录,确保有关会议记录详细具体,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做到讲规矩、守纪律、严要求,杜绝今后出现此类问题并要求党员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存在问题九: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规定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人事科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并长期坚持。二是人事科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并长期坚持,确保党组审议事项与记录内容的一致性。会议记录全面真实。三是截止2021年4月9日,人事科已完成2019年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并装入干部人事档案盒内备案袋;截止2021年5月12日,人事科完成了2020年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截止2021年5月21日,人事科完成2020年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并装入干部人事档案盒内备案袋。四是人事科严格履行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并长期坚持。五是2021年4月16 日,人事科组织全科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党内法规。六是人事科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规定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范围与要求,全面、准确、及时的收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并长期坚持。七是人事科严格履行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存在问题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5月28日,财审科完成了2020年7月至2021年3月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工作。二是财审科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各项专项资金管理,把好费用审核报销关并长期坚持。三是财审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把好费用审核报销关并长期坚持。财审科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把好费用审核报销关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64829;邮政地址:清远市清城区连江路13号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邮箱:qysj3864829@163.com。



                                                       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