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元旦假期将至,请收好这份特种设备安全提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29

眨眼又到12月末

2024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微信图片_20231229161851.png

元旦假期期间

电梯、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

将进入高频率使用期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

▼▼▼

放假的时候不要放松警惕

特种设备安全要时刻关注

图片

各特种设备有关单位应做到
1各特种设备有关单位务必认识到节假日前后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在元旦假期前夕要对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风险辨识,制定有效管控措施,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2元旦假期前夕要对特种设备管理和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对“三落实、两有证、双预防、一检验、一预案”的认识,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操作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操作技术水平,减少人为失误,控制自身的不安全行为。

对元旦假期前夕新入职、转岗换岗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确保上岗人员知晓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熟悉有关安全要求,杜绝未掌握或不遵守操作规程、盲管盲干的人员上岗作业。

3要强化元旦假期期间应急值班值守。要合理制定值班计划表,安排好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加强日常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积极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4客运索道、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及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每日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制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将安全注意事项、检验合格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设备启动、试运行前要清撤现场无关人员,条件不具备、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得匆忙调试运行。

电梯维保单位要对所维保电梯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存在隐患的坚决停用,并告知用户和属地监管部门;要合理布置救援站点,确保接到救援电话后快速救援。

图片

广大市民朋友应注意游玩大型游乐设施时

图片

1.请选择乘坐具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且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大型游乐设施。

2.在乘坐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下,坐稳扶好,千万不要擅自进入安全栅栏或隔离带内;乘坐结束后,待设备停稳,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打开安全束缚装置,有序离开

3.乘坐前仔细阅读“乘客须知”,严格遵守设备对身高、体重、年龄和疾病的限制要求。

4.切勿随身携带容易掉落物品。乘坐旋转、翻滚类游乐设备时,请勿将眼镜、相机、提包、钥匙、手机等易掉落物品带在身上。

5.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不要擅自解开束缚装置。

乘坐观光游览车时

图片

1.请选择乘坐具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且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观光游览车。

2.乘客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挥,不要乘坐超载、超员的车辆。

3.要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扶手等安全保护装置,乘坐过程中,乘客要抓牢扶手,一定不要离开座椅。

4.乘坐观光车时,请勿将头、手、脚等伸出车外,严禁在车上嬉戏打闹、吸烟、携带危险品上车,车辆未停稳前请勿擅自下车

5.老人、儿童、孕妇、病人(高血压、心脏病、癫痫病、精神病等易突发病)需在监护人陪同下乘坐观光车,避免发生意外。

搭乘客运索道时

图片

1.请选择乘坐具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且在检验有效期内的客运索道

2.认真阅读索道入口处的“乘客须知”。乘客之间礼貌谦让,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请勿拥挤,文明乘坐。

3.乘坐过程中,扶稳坐好,不要在吊厢内跳跃、摇晃;禁止将身体探出吊厢外。

4.索道发生故障,致使乘客滞留时,不要惊慌,在原位置等待,注意听广播,等待工作人员救援,切勿自行采取自救措施。

5.到达后,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下车,不要用身体挡门或用手扒门,按照通道指引有序离开。

使用直梯时

图片

1.乘梯时,请查看电梯内是否贴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超过检验检测日期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

2.进出轿厢时应先出后进,不要在轿厢门口停留,特别是不要在层门、轿门接合处横跨站立,儿童应由家长监护乘梯。

3.进入轿厢、按下目的楼层按钮后,安静等待关门和电梯运行。门正在关闭时,不要用手、脚等直接阻止关门,如需重新开门,可以按下轿内开门按钮。

4.电梯运行后,不能在轿厢内打闹或跳跃,不得扒、撬、捶打、踢踹层门或轿门。

5.如遇困梯或发生故障时,保持镇静,可使用多方通话装置或用手机拨打96333求助,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切勿擅自用手扒开电梯门,扒门自救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坠落井道,带来极大伤害。

使用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时

图片

1.当踏入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时,请站稳并握住扶手带,乘坐扶梯电梯切勿低头玩手机、看手表以免忘记抬脚而摔倒。

2.不要使用拐杖、棍棒、助步车、轮椅或其他带轮子的推车等乘自动扶梯。

3.请勿逆行,在自动扶梯上反方向奔跑容易跌伤,相当危险。

4.小心被夹,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搭乘自动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梯级卡住。小孩穿洞洞鞋禁止乘坐自动扶梯

5.发生意外(例如乘客摔倒或手指、鞋跟等被夹住)时,应立即按动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停止自动扶梯或人行道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正常情况下请勿按动此按钮,以防突然停止而使乘客因惯性而摔倒。

使用液化石油气瓶时

图片

1.使用前一定要注意看液化气钢瓶保护罩上(或者角阀和瓶体连接处检验标志环)的检验日期标记,过期是不能使用的。

2.液化气钢瓶的放置位置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禁止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不得将钢瓶卧放或倒置。

3.如发现液化气钢瓶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也不要开关电器设备,防止引起泄漏气体爆炸着火。

4.严禁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倒装,严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

来源:广东特种设备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