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0

    2023年,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学习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制定《中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2023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9次、研讨发言24人次,并通过领导班子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实现学习全覆盖、无遗漏、高质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派发《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让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学深悟透“十一个坚持”,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制定《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三)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数据分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等事项情况,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

    二、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一)深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化改革。牵头起草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印发《清远市落实〈广东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度工作清单》,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继续建立完善“全程网上办理为主,实体窗口办理为辅,终端自助办理为补充”的企业开办服务体系,推广企业注销网上服务平台,优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服务。开发建设企业登记业务档案容e查服务平台,可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企业登记档案自助查询打印服务。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307233户,同比增长5.4%;其中企业66709户、个体工商户235087户,同比分别增长9.0%和4.5%。

    (二)强化信用监管。稳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信用+双随机”监管,常态化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企业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双随机检查、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推进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三)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印发并实施《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推动广清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健全标准化体系,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下达兑现95万元,共资助企业17家、项目63个,清远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盐焗清远鸡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深入推进计量行政许可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建筑陶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

    (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效能。英德红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清远鸡、英德红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我市在涉农领域专利转化的探索经验和做法入选2022年度广东知识产权基层改革创新举措复制推广清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在民族工业园(连州)、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开通商标业务受理窗口远程服务点,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在“粤复用”推广,市知识产权数据地图被“粤治慧”采用。

    (五)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全市开展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全面自查,共梳理复核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641份,其中2023年增量审查208份、存量清理433份,清理后废止修订数量2份。制定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工作。

    (六)落实清单管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和省局权责清单统筹情况,动态管理权责清单。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共有权责清单事项1487项,实施清单事项1895项。实行投资领域“非禁即入”登记,将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市场监管领域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七)强化食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2023年,全市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7316批次,对82家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快检320569批次,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开展食品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等行动,大力开展百家特色菜餐饮名店推选活动。突出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燃气具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监管,宣传引导生产销售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率先100%全面推行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落实,大力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每月超期未检率均控制在0.5%以下。

    (八)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印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在清城区、英德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药品稽查办案效能持续提升。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办“两品一械”案件449宗,其中药品案件210宗、医疗器械案件91宗、化妆品案件148宗,涉案货值1539.56万,罚没116.15万元,捣毁非法制售“两品一械”窝点5个,移送公安部门案件9宗,始终保持对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管职责,组织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公众用械质量安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134家,其中2023年新增54家,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四。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按程序制定、修订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4份。开展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完成清理部门规范性文件23件,予以保留的文件16件,予以废止的文件4件,予以宣布失效的文件3件。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程序制定印发重大行政决策《清远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正鑫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扩大我局公职律师队伍至7名,不断提高我局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三年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市三星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级评定工作。局领导率队先后前往清城、英德、佛冈、连山、连南等地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对市场监管领域镇街实施事项开展评估。面向基层市场监管和镇街综合执法人员,组织参加“云课堂”“执法办案大讲堂”“法治大讲堂”等线上培训35场次、培训人员6500多人次,举办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反走私稽查执法暨网监业务培训班,共计180多人参训。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突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两法”衔接工作,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经济环境,规范市场秩序。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3197宗,罚没1427.2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案件38宗,查处、移送案件货值1.195亿元。

    (三)强化规范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和标准,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施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推动各地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推行服务型执法。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执法稽查行政处罚的案件中,予以警告等简易程序处罚510宗、予以减轻处罚的199宗、免予(不予)处罚的373宗。落实《清远市推进涉企“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推动8个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涉企“综合查一次”实施方案和检查清单。

    五、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强化信访“双转交”工作,督促指导基层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的效率、满意度,切实提升我局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我局共收到信访事项76宗,已办结61宗,其他未到办结期限正抓紧办理。

    (二)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纠纷调解、行政裁决。进一步构建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服务工作体系,新增设立高新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清远国家高新区、清新产业园区和英德高新区等产业园区设立调解室,在民族工业园、广佛园、市知识产权协会设立服务站点。目前累计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9个,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构13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12个。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框架协议,拓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渠道,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无缝衔接。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裁决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全国12315平台与清远市12345话务平台集成对接,确保投诉举报线上线下一体化。2023年,全市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99.98%,举报按时核查率99.95%,完成办结率、核查率均超过95%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2023年累计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655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185家,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利用重大时间节点,突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主题,相关主题加强统筹、不同主题强化联动,大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活动。

    (二)提升市场监管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组织参加网上学法培训考试,开展各类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业务能力培训班。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市场监管服务水平的提升与企业、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服务型执法措施和成效还需进一步做深做实。表现在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化建设步伐较慢,营商环境建设缺乏信息化支撑,“一照通行”改革、市场准入智能化办理等均受影响,与先进地区仍有较大差距;重监管轻服务的“家长式”管理思想仍然存在,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尚需进一步树立,服务型执法措施还需加大力气推进。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需提升。表现在监管执法人员力量不平衡,监管执法人员数量与监管对象严重不匹配,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监管任务面广量大线多,基层一线的人力和业务量矛盾更为突出;市场监管人员面临着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普遍缺乏专业素质高、法律知识丰富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业务融合未能充分发挥,业务的同频共振不足,业务板块各自为政的现象客观存在,队伍整合和力量集聚亟需融合,市场监管综合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监管和排查隐患手段仍较为粗放,日常检查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工作有待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监管程度不高。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在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上呈现新气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力求新突破、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上体现新担当、在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跃升、在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上迈出新步伐、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上展现新作为等六方面抓好工作,持续强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