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关于规范2024清远马拉松赛期间市场价格行为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告诫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07

各相关经营主体:

    2024清远马拉松赛将于3月17日在市区开跑,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4个行政单位的20000名跑者将齐聚清远参赛。为当好东道主,更好地规范2024清远马拉松赛期间市区的酒店、宾馆和餐饮服务市场价格秩序,保持价格总体稳定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切实维护广大参赛人员的合法权益,现对全市酒店、宾馆和餐饮服务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

    一、价格秩序方面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规章,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严格依法明码标价。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 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和服务承诺,不得有虚假折价、低标高结、使用欺骗误导性语言、不标识或显著弱化价格条件、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二、食品安全方面

    (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等。采购食品要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合格证明文件;从业人员要持有健康证明上岗,严格落实晨检和“五病调离”制度。

    (二)食品加工制作流程控制到位。食品加工处理区和就餐区环境卫生要整洁干净,严格按照食品加工流程加工食品,防止食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不得超许可事项经营,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落实好食品留样工作。

    (三)餐饮用具洗消保洁管理到位。严格落实餐饮具、加工用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落实清洗、消毒、保洁流程,配备密闭保洁柜,存放已消毒的餐饮具并保持洁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面加强活动期间酒店、宾馆和餐饮服务市场价格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依法严厉查处违法 违规行为。同时,也请广大参赛人员和社会各界对酒店、宾馆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等经营主体的价格行为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