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行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7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市知识产权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结合自身职责,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以下几方面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一是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创新。迅速组织落实《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运用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140多万元,兑现我市对创新主体的奖励及补助政策,助力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提前组织《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清远市激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第八条等奖励及补助政策的新一轮申报,加快企业资金拨付兑现进度。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纾解企业困难。会同市金融局、清远银保监分局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以“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形式,搭建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把专利权、商标权质押纳入企业融资贷款范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对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中小微企业采用贷款贴息保障、知识产权评估费用补助等方式,降低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三是提供信息服务,消除企业盲区。发挥行业特长,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对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主动收集整理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商标、专利等业务办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和工作动态,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群向全市各类企业发布信息,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及时释疑解惑,共同应对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带来的影响。向医疗行业企业提供信息,引导登录使用向公众开放的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专利检索,共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题专利数据库等资源,携手战“疫”渡难关。向我市拟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企业发出温馨提示,提醒企业在转型生产出现侵犯现有专利权的可能性,给出法律建议,规避带来的知识产权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