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场卫士”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构筑食品市场监管防疫屏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湖北武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市场卫士”们冲锋在前、连续奋战,监督检查不停步、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力构筑食品市场监管防疫屏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

  一是成立食品市场和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由市局食品市场科牵头,主要负责市场环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的监管,组织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临时管控措施,禁止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相关工作。

  二是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1月28日上午,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组织食品市场科、食品餐饮科召开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我市食品经营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作统一部署。食品市场和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多次召开野生动物清查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专项行动工作措施。

图片2.png

  1月28日专题会议现场

 

  三是细化指引全面落实。市局食品市场科制定了《检查农贸市场、商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细化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经营场所管理、经营者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四方面8项疫情防控检查要点。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局按照工作指引持续开展农贸市场、超市的全覆盖检查。

  四是摸清市场底数建立台账。市局食品市场科在原始数据分类不清、资料不全的基础上,攻坚克难,逐一摸清全市原经营野生动物的农贸市场底数,建立专门的农副产品市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台账,为全面开展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开展专项清查,突出重点严查严打

  一是以清远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为重点,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清查。从1月8日始,市局每天派出执法人员对该市场进行督查,对市场内42个野生动物经营户引导关停。期间,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多次带队现场督导。目前,清远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内原经营贩卖野生动物的摊贩均已全部停止营业或撤岀。

图片3.png

  1月31日,崔建军常委会同黎建华局长带队检查清远瑞能三鸟交易市场

 

  二是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业务科室组成执法小分队对全市各县(市、区)共195个农副产品市场开展撒网式督导检查,发现有野生动物销售情况立即转交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进行通报。同时派出巡查小组到各县(市、区)的农贸市场进行暗访,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暗访抽查,检查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压紧压实整治工作责任。

 图片4.png

  1月26日,李丰副市长会同黎建华局长带队检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


  三是全市八个县市区统一行动,全力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市场内可能藏匿野生动物的地方开展地毯式搜索,不留死角清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确保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工作落实到位。

  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71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194个,商场超市71个,检查市场内经营户1344户次,发现经营野生动物问题数12个,已全部依法处理。

  三、规范市场管理,严格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全市食品市场监管人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驻场管理、监督检查、督导暗访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农贸市场的通风、换气管理,落实“1110”制度,落实对进入市场的人员佩戴口罩、配置体温测试仪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食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32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213家次,食品经营户29439户次,派发、张贴防控公告、宣传单张11067份。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清远市的“市场战士”们坚持奋战疫情防控一线,风雨面前无畏惧,疫情在前不后退,坚决将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市人民食品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