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投诉举报工单激增 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处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市12345热线、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其他各种渠道的涉疫投诉举报激增,其中关于价格举报幅增最大,占涉疫举报工单的九成以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市场监管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快对涉疫投诉举报处理工作。

针对涉疫举报多,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基层大部分地区应对能力不强,基层人员对涉疫相关投诉举报法律法规把握不准等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加强对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及时沟通,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市监局要求各基层市场监督管理单位、投诉举报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以勇于担当,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涉疫举报。要突出快速反应,强化有效处置,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提高投诉举报处置效率的重要性,对媒体曝光、舆情监测、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凡有涉及到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的第一时间受理,特别是哄抬物价、囤积货物、退还定金押金、制售假劣防疫用品、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等投诉举报要对有关情况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有条件的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受条件限制暂时到不了现场的,要通过电话记录等方式核查,要提出有效的处置意见,对不涉及疫情的投诉按当前现实情况处理并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执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加强市场监管八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统筹协调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实现涉疫投诉举报100%当日转交办。对防疫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敢担当作为,推诿扯皮的将实行严肃问责。截至2月9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45、12315平台共受理疫情防控相关举报投诉1245件,办结894件。其中涉价格投诉举报1138件,办结840件;涉出售经营野生动物投诉举报4件,办结4件;涉及餐饮投诉举报54件,办结36件;涉食品销售投诉举报49件,办结14件。涉及价格举报1138件,占涉疫投诉举报总量约91%,主要反映药店销售口罩价格高,涉嫌哄抬物价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