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庆中 做客清远广播电视台《战“疫”连线》特别报道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20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庆中应邀走进清远新闻综合频道直播间,做客《战“疫”连线》特别报道。就疫情期间,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民投诉最多的是哪些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护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解答。

图片1.png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场监管局如何强化部门职责,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曾庆中:我们坚持一手抓牢防疫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服务+监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复工复产指引。先后制定了特种设备、化妆品、餐饮等领域的复工复产指引文件,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二是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全面推行窗口业务网上办,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组织计量检测机构主动为红外体温计等计量器具提供检定校准服务,并减免部分费用;“零见面”办理异常名录移出业务,做好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强化疫情期间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市食安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加强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我们市场监管局切实指导餐饮行业有序开放堂食服务,做到复工复产餐饮单位和企业食堂两项检查全覆盖。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成立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检查组,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

       ※市场监管局如何落实做好防控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曾庆中:为能尽快向市场投放口罩等防控物资,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做好指导服务,落实省市关于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的有关政策,二是加快办理应急审批备案,共批准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备案5宗,其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4宗、医用隔离眼罩生产1宗,切实保障防疫药械市场供应。

       ※防疫期间,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市民们投诉反馈最多的问题是哪些方面?

       曾庆中:截至3月1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疫情防控相关举报投诉1782件,其中涉及价格投诉举报1435件;涉及出售经营野生动物投诉举报7件;涉及食品生产投诉举报4件;涉及餐饮投诉举报169件;涉及食品销售投诉举报167件。目前办结率达98%。其中涉及价格方面投诉举报最多,占涉疫投诉举报总量的80.5%,主要反映一是药店销售口罩价格高,涉嫌哄抬物价的行为;二是反映口罩等防控物资短缺,市场供应不足,市民无处购买;三是反映购买的口罩质量差,涉嫌假冒伪劣商品。

       ※为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曾庆中:一是突出快速反应,强化有效处置,确保投诉举报热线渠道畅通,12315热线话务人员24小时在岗,及时接受群众投诉和举报;依法及时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对于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依法从快处理,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以互联网为主阵地的“3.15”线上消费维权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消费警示,引导市民学习消费维权知识,提升消费维权能力,同时促进经营者守法自律。三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系列宣传,广泛发动广大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经营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等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