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元 清远市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出成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5-27

  4月份以来,围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认证活动、虚假认证等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开展排查整治,部署专项督查,深入企业现场帮扶指导,组织线上业务培训,强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有效规范防疫用品认证市场秩序,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0万元,并积极引导企业选择合法合规机构进行相关认证,目前全市共有3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全市以“战时响应”速度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全面动员,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黎建华同志亲自组织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部门联动,监管与服务并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工作领导小组本着严谨细致的精神,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整治工作,确定专人负责与各县级局保持密切联系沟通,上下联动,确保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困难问题、线索处理等总体情况。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33人次,深入全市56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认真仔细排查,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及相关产品注册登记和认证情况,重点了解涉及出口经营的企业情况及产品获得认证证书情况,涉及境外认证证书、注册信息的,还了解掌握有关证书、注册证明的获证方式、发证机构、中介服务和费用负担等情况,并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如发现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认证活动、虚假认证等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取证,按照规定办理线索移交处理。

  (三)专项督导,倒逼推进。市局4个督导小组分赴各县级局开展督导行动,并将检查与宣传结合,让督查与指导并重,进一步加强防疫用品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既督查县级局落实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摸排建档、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又积极开展现场帮扶活动,帮助生产企业及时了解质量、标准、认证、药械、价格等有关规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四)主动帮扶,靠前服务。一是组织企业培训,为加强防疫物资生产质量管理,并做好认证服务指导工作,分别举办了防疫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线下培训班和防疫用品领域认证线上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65人,学员反映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这真是给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二是深入企业答疑解惑,面对面进行辅导,每到一家企业都仔细解读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普及认证知识,化解认证难题,让企业少走弯路。

  (五)立体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市局官方网站等及时发布《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非法认证防疫用品?重罚》等权威公告信息5篇,主动宣传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公布合法认证机构名单,公开常见虚假、无效认证证书等警示信息,引导出口企业主动选取合法机构实施认证。二是加强专项行动信息报道,及时推送信息3篇,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广泛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升整治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整治效果初显,有力地打击了我市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存在的不良行为,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规认证行为蔓延扩散的苗头,为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挽回了损失,规避了风险,积极有效地助推生产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和开拓国际市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