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企业标准监督抽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决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涌现大量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加强疫情防控产品质量保障,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产品为主的2020年度全市企业标准监督抽查工作。

  一是靶向抽查定方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市局制定靶向性制定抽查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我市企事业单位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512项现行有效企业标准中抽查了33项标准,抽查比例为6.45%。为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次抽查重点抽查了防疫相关产品企业标准23个,占比全部抽查标准的70%,产品类型涵盖防护口罩、消毒凝胶/洗手液、乙醇消毒喷雾等重点防疫用品,基本覆盖了我市制定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的防疫相关产品生产企业。

  二是严审标准保质量。标准的质量决定产品的质量。本次抽查重点检查标准技术要求是否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内容是否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标准编号是否符合规定,产品/服务功能性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公开等内容。通过聘请第三方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对抽查的标准逐一进行技术评价,再由市局及县局督促有关企业开展标准整改,以确保抽查工作科学、完整。

  三是指导修改提质量。2020年全市共检查企业标准共33项,对于抽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市县联动,协调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23项防疫产品的企业标准修改完善后重新公开。目前抽查存在不符合项的所有标准均已修改完善,并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重新自我声明公开,相关标准在完整性、规范性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有助于相关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下一步,为推动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质量提升,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监督和服务:一是加强企业标准化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企业标准化管理人员标准编写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宣传,引导企事业单位提高公开标准的质量;三是探索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模式,提高抽查的可操作性和监管实效;四是培育发展标准化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满足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专业技术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