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六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清城区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8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坚决抓好全区禽畜、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管工作,主要措施有以下六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1月22日,成立了清远市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食品经营监管组、执法指导和市场价格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保障组和新闻宣传组。

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市场监管整治行动,从1月8日起1月23日期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32人次,检查经营者户436个次,立案查处2宗在活禽限制区内销售活禽的违法行为。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印发《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130份,用于张贴在全区42个农贸市场出入口的显著位置,在活禽限制区的农贸市场电子显示屏播放“活禽限制区内禁止现场宰杀和售卖活禽”的警示标语;执法人员在各农贸市场内派发《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宣传单张1000余份,全区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四、加强市场卫生保洁和防疫工作。针对农贸市场人流密集的特点,为防止疫情通过农贸市场传播,加大对全区42个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内的摆卖秩序,要求市场方加强档口管理,清除积存垃圾,疏通沟渠,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活禽市场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安排绿润公司和市除四害技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进入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开展消毒和防疫工作。

五、开展重点整治工作。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是全市最大型的禽畜动物批发和零售市场,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五措施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一是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1月11日起,成立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农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带队,从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洲心街、横荷街各抽调2人进驻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农批市场)开展为期2个星期的现场监管,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规范市场内经营秩序。二是市场内实行划线经营。1月12日,已完成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农批市场)经营户门前的划线工作,对市场内的经营户实行线内规范经营,要求经营户的货架要摆放整齐,共计施划中心虚线309条、标线1952三是市场内进行大清洗。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指导市场方做好市场内垃圾、杂物、下水道淤积和禽畜排泄物等清理工作,同时要求经营户落实好“门前三包”工作,1月23-25日安排绿润公司进场对该市场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清理运走周边脏乱差杂物,安排高压冲洗设备对场地进行冲洗,冲洗完毕在用含氯石灰粉泼洒到各个档口除异味杀菌。四是进行市场内消毒和病媒生物防控工作。1月23日和1月25日,安排市除四害技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对市场内三鸟经营店铺、动物圈养棚栅进行消毒工作;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场所喷杀、烟熏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五指导市场开办者做好台账管理工作。指导市场开办者切实履行市场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入场经营者的经营资质,要求对场内的经营户做好亮照亮证工作,对经营的禽畜动物进货票据实行台账化管理。

六、加强春节巡查工作。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全局11个市场监管所及局机关的值班人员,每天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执法。1月24日(除夕)晚上9点多,值班领导带队和辖区市场监管所的值班人员突击检查了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1月25日(年初一)上午,主要领导带队,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洲心街道办,横荷街道办对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共计出动17余人,在市场内显著位置张贴“关于暂停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经营活动的公告”,告知市场方和市场内经营户,“从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暂停营业,市场内所有禽畜类、蛇类等动物(含人工驯养)一律禁止交易”,同时清除市场内乱划拉的含有“野生动物”字眼的广告横幅和临时搭建的棚子。1月26日(年初2)上午,值班领导带队,再次突击检查了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截至目前,该市场已经暂停经营,没有任何经营行为

 图片1.png

对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进行消毒防疫

图片2.png 

对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进行消毒防疫

图片3.png

对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进行消毒防疫

 图片4.png

清运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周边垃圾

图片5.png 

1月25日(年初一)联合行动清除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内乱挂拉横幅

图片6.png

1月25日(年初一),在市场内显著位置张贴“关于暂停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经营活动的公告”

图片7.png

“关于暂停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经营活动的公告”,告知市场方和市场内经营户,“从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暂停营业,市场内所有禽畜类、蛇类等动物(含人工驯养)一律禁止交易”。

图片8.png 

1月24日(除夕)晚上9点,突击检查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

图片9.png

1月26日(年初2)上午,突击检查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

图片10.png

市场内播放警示标语

 图片11.png

农贸市场开展大清洗

图片12.png

农贸市场开展大清洗

图片13.png 

在各农贸市场张贴《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

图片14.png

在各农贸市场派发《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