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动

来源:办公室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时刻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和责任感,从1月8日开始,强化“一个领导机构”,建立“四个全员机制”,落实“八项工作措施”,以实际行动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的防线。

一、强化“一个领导机构”,加强组织力量

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清远市市场监管部门于1月22日全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1月23日,组织领导机构全面升级升格,成立市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李丰同志任组长,何诚威副秘书长、市场监管局局长黎建华为副组长,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多次亲自参与并督办巡查检查,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建立“四个全员机制”,加强应急处置

鉴于严峻的防控形势,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树立和落实“全员应急、全程到位”的意识,举全市系统的力量,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员宣传。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并清远日报、清远发布等主流媒体加强联系沟通,发布本系统的工作动态,转发防控知识等截止1月26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发布防控疫情相关政务信息24条,清远日报采纳刊登5篇全体干部职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时把官方渠道发布的科学防控疫情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传递给亲朋好友

(二)全员应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在岗上班,确保召之必回之能战每个科室每天安排人员值守备勤,节假日期间,局统一安排每天一组4人(1位领导带班、3位工作人员分三班值守)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自我保护,保障自身身体健康,为群众树立榜样,为组织减负。

(三)全员巡查。安排工作人员不间断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开展巡查督办,特别是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确保价格稳定、质量保证,每个环节每天必巡。

(四)全员联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一盘棋、一条心,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做好防控工作。建立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主要负责人微信群、综合协调专项工作组微信群等专门联系方式,强化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

三、落实“八项措施”,筑牢安全防线

(一)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疫情初期,1月8日开始,全市系统联合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统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网传涉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某批发市场,市、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开展现场检查督导,并派出工作人员驻场监管,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规范市场内经营秩序,改善市场内和周边环境卫生,还分别在凌晨、白天、晚上等时段开展突击检查,市场交易行为得到彻底规范。为确保打击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无死角,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原则,发起了网上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专项监测,对全市3429个网站进行了检索,经核查,未发现辖区内网站有利用互联网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情况。截止1月26日,全市全覆盖检查市场144个、餐饮服务单位1453家次、网站3429个,全市食品经营市场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内外环境得到改善提升,群众对售卖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意识得到加强,能自觉抵制和举报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目前,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已全面停止售卖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落实活禽经营“1110”制度。一是督促市场开办方和活禽经营者,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制度,检查活禽经营市场数730个次、活禽经营者3333户次,发现索票索证等问题50个次,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大检查力度,巩固在清城清新主城区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工作成果,倡导食用生鲜安全的禽畜产品。

(三)严格价格监管。严打哄抬防控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连日巡查全市各大药店,对包括口罩在内的各类医疗药品用品的销售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的销售价格,不得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告诫各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用好自主定价权,依法合规经营,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截至目前累计检查价格主体1616家,没有发现哄抬物价的现象,部分企业还开展了促销活动,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四)保障供应质量。一是加强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监管。23日晚,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开展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在2家药品经营场所抽检医用口罩2批次,产品已送检。二是加强供应保障,要求广东新特药公司、大参林医药连锁公司、关爱大药房、百姓大药房等医药企业拓宽货源,加速补货,同时对购进的口罩的数量、价格、来源等向市局报备,掌握情况。市质计所为疫情防控监管部门提供体温计等仪器设备的免费检测服务。

(五)强化特种设备管理。督促宾馆餐厅、商场超市、公共场所电梯等人口密集场所或相对封闭区域全面进行清洁消毒通风。到好来登酒店、建滔裕花园酒店、顺盈时代广场、维港半岛小区和希尔顿酒店开展电梯安全和消毒灭菌专项检查,督促公共场所电梯至少2小时消毒一次。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公共场所电梯有消毒,但存在未公示消毒的情况,部分单位消毒间隔时间不符合要求、少数员工未佩戴口罩。

(六)加强宣传,畅通举报渠道。结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经营的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官方微信等载体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制作告知书在日常检查中现场派发,明确自2020年1月23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市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发现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拨打12345、12315热线举报。依法奖励举报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和畜禽行为,对有关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共受理投诉举报15宗。均得到处理。

(七)强化应急管理。制定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系统对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和细化协调组织、市场监管、广告管理、价格监督、舆情监测等工作,并建立了工作情况每日一报制度。1月25日中午,13:30,召开市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前段时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安排,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做好提前结束休假返岗上班的准备,充实应急处置力量。

八)强化值班值守。安排了7个值班组,每组4人,在春节期间在市局值班室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7个巡查组,在春节期间陆续对8各县(市、区)市场领域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开展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