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雷霆出击整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7

武汉疫情发生后,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本市存在售卖野生动物的情况,部署市场监管、林业和森林公安等部门从2020年1月8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持续组织开展巡查检查,成效显著。至2020年1月26日,全市共检查市场144个、餐饮服务单位1453家次、网站3429个,全市食品经营市场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内外环境得到改善提升群众对售卖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意识得到加强,自觉抵制和举报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已全面停止售卖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迅速行动,联合对全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网传涉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某批发市场,市、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开展现场检查督导,并派出工作人员驻场监管,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规范市场内经营秩序,改善市场内和周边环境卫生,还分别在凌晨、白天、晚上等时段开展突击检查,市场交易行为得到彻底规范。

二是开展线上同步监测。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原则,确保打击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无死角,市市场监管部门发起了网上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专项监测,对全市3429个网站进行了检索,经核查,未发现辖区内网站有利用互联网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情况。

三是加强宣传。结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需要,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经营的宣传力度,通过主流媒体、官方微信等载体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制作告知书在日常检查中现场派发,明确自2020年1月23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市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发现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拨打12345、12315热线举报。

四是不间断巡查检查。春节假期前,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全市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全覆盖检查,春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组织执法分队开展巡查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七个指导组,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压实责任,确保市场领域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