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强力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

来源:办公室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5

为切实打击我市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市人民政府部署,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展开了专项整治行动。

迅速行动,重拳出击。1月9日下午15时,由市、区两级林业部门以及森林公安组成的执法组对清远农批市场(清远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进行了联合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执法车辆10台,检查场内商户120间,重点核查47间已取得野生动物经营许可的商户,共查处违法经营商户11家(超过许可范围经营2家、许可证超期1家、无证经营8家),扣押收缴野生动物1286只/头,当天21时执法人员进行野外放生处理,相关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1月13日,连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巡查发现山城市场有一档流动摊贩贩卖野生毛鸡1只,执法人员将野生毛鸡依法没收后放回大自然。

线上同步,核查监测。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原则,为杜绝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收购、走私、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打击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无死角,1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起了网上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专项监测,对我市3429个网站进行了检索,经核查,暂未发现我市辖区网站有利用互联网违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情况。

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市政府召开会议后,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天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清远农批市场开展督查,以创文、巩卫标准现场指导整治工作。并派出专察小组到八个县(市、区)地进行督查,确保全市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齐头并进,全域展开。全市八个县市区统一行动,市场监管局、林业部门等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全力展开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截至23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10440人次,检查经营户9497个次,其中联合检查经营户2334个次,相关案件均为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出售、利用、运输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正在办理中。目前未发现清远辖区内有经营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的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开展宣传,全民共治。1月20日以来,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力量在各个市场派发消毒粉给市场内外活禽经营户及大型餐饮企业,并督促做好消毒工作;并要求活禽经营户和大型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内张贴、派发《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等宣传海报、单张。同时通过相关媒体呼吁广大市民人人行动起来,积极劝阻、举报各类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坚决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保护动物,做保护生态环境的模范。

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我市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遏制了违法行为的滋生,用行动扩大了宣传效果。

    欢迎市民群众发现有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请拨打12315、12345热线举报。


图片1.png

黎建华局长、李绪江副局长会同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到清远农批市场(富荣农批市场)开展专项整治督导


图片2.png

黎建华局长带领执法监督科执法人员对清远农批市场开展现场监管工作

 

图片3.png

李绪江副局长带领食品市场科执法人员对清远农批市场开展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督导

 

图片4.png

黄文权副局长带食品市场科、网监科执法人员对清远农批市场开展现场监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