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严防死守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05

近期,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职责,疫情防控工作有亮点、见成效。一是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效果明显,全面禁止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本周未发现市场违规经营野生动物的情况。二是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其中创新利用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快检车大喇叭广播,直通基层农贸市场等广泛开展防疫宣传的做法,得到省、市两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压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充实加强领导小组工作力量,对有关专项工作组分管领导启动互补值班执勤,对各专项工作组人员进行了补充调整,做到全覆盖参与,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强化数据统计和工作情况分析汇总,及时报送统计报表和每周工作进展情况等材料。

(二)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履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场和环境整治组牵头单位职责,1月28日和2月2日,召集有关成员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对全市市场和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我局成立了春节期间市场监督第二轮督导组,兵分多路,由局领导带队组成9个检查组赴各县(市、区)重点市场和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督导巡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属地县局限时整改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市场监管八项措施

(一)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农贸市场开展全面巡查尤其加强对重点市场及周边的监督检查,严防死守,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相关行为,督促市场开办方和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餐饮环节专项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保障禽畜肉类溯源和安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餐牌、宣传单、店面等的排查力度,严禁出现野生动物字样和在经营场所圈养、宰杀活禽,发现问题当场整改;2月2日上午,我局局长黎建华、副局长李绪江陪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正勇深入清新区酒楼、肉菜市场等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餐饮等各行业坚决杜绝野生动物经营行为;通过餐饮监管对象微信群,发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倡导信息;劝停集体聚餐活动,劝导多家餐饮单位取消大型聚餐、宴席。三是积极开展网上监督,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截至22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曾有野生动物经营的市场288个次、市场内经营者358家次、活禽经营市场1759个次、经营者741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6420个次。

(二)落实活禽经营“1110”制度。督促市场开办方和活禽经营者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一日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制度,如清城区成立专项整治组,安排绿润公司和市除“四害”消杀公司对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农批市场)进行清洗消毒;基层所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圩日休市交易连山1月27日起、连州1月29日起,一律暂停集贸市场圩日交易,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加大经营市场检查力度,巩固在清城清新主城区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工作成果,倡导食用生鲜安全的禽畜产品。

(三)严格价格监管。开展医疗药品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专项检查,密切跟踪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情况,从严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1日,累计检查价格主体4049个次,立案查处8宗,派发《价格提醒告诫书》1198份、药品用品价格承诺书51份,派发、张贴《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从严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等违法行为的公告》1087份。选取部分市场、商超、药店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每日重点商品价格监测点,及时掌握相关价格动态。

(四)提供便捷服务。一是加强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监管,重点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督促企业严格遵守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确保质量安全可追溯。截至2月2日,累计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家,检查药品批发企业1家、零售连锁总部企业2家、零售企业1985家、使用单位59家,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次、经营企业1850家次、使用单位58家次,受理投诉举报违法违规销售假劣药械行为84件,处置投诉举报129件。二是协调有关生产企业加强供应保障。2月1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陪同李丰副市长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贝乐(清远)无织布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清远市沃尔森医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要求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展生产,保障供应。三是组织质计所等相关部门多次对联合防疫检疫站使用的体温计等防控设备进行检查,落实好计量检定校准技术保障服务。

(五)强化广告和特种设备监督。一是加大对曾涉及野生动物经营的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的违法广告巡查力度,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对在主城区有关市场及周边发现存在与野生动物有关的广告、信息宣传内容,己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特种设备管理。开展电梯安全和消毒专项检查,组织人员到大型商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公共场所检查电梯安全和消毒情况,督促电梯使用单位每2小时至少消毒一次,做好电梯搭乘人员佩戴口罩的劝导,制作了《电梯安全倡议书》,与电梯消毒情况一并在电梯显著位置公示。

(六)畅通举报渠道。一是畅通12345、12315热线等举报渠道,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共同监督举报违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反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物品价格等问题,切实抓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快速受理、快速处置投诉举报情况。截至2月2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受理投诉举报509件,处置237件。二是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组织协调跟进舆情核查处置工作,督促指导流转到各县(市、区)涉及野生动物的投诉举报处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公布4宗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

(七)加强科普宣传。创新防疫宣传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全方位、“接地气”。一是延伸宣传触角,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资源优势,在食品快检车上安装大喇叭广播装置,开到乡镇中心、农贸市场等人流集聚场所进行入脑式宣传;在活禽限制区内的市场主要出入配备扩音器,每天循环播放防疫内容,并在活禽经营市场等公共场所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二是张贴防疫公告及宣传海报,派发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防控第1-4号公告和《关于加强冬春季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的告知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等宣传资料,督促市场开办方经营者、餐饮单位、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提高社会公众防疫防控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力度。在市局官网增添“疫情防控”专栏,利用局网站、“双微”平台及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截至21日,局网站以及双微平台共发布35篇次工作动态及通告,利用新媒体刊播防控疫情宣传片15次,宣传画16次,点击量达5500余次,通过电台公益广播发布通告2条;发送防控疫情手机提醒短信2839条次,布置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含告知书)12764份,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张4812份,有效增强了公众防疫意识。

(八)强化应急值守。在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的基础上,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立即返回岗位,服从指挥调度,全力执行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任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局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信息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