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查”并进,织密织牢清远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措施,迅速行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全方位强化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和药品医疗器械等环节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检查网,切实为维护我市市场秩序稳定。截至2月9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农副产品市场3427个次,发现并整改违规经营野生动物问题12个,其中移交自然资源等部门案件1宗;检查活禽经营市场2873个次、经营者11449家次,共发现问题95个,已整改问题81个,查处案件14宗;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593个次,发现问题200个,其中餐饮单位违规经营野生动物问题4个、立案2宗;对11886家市场主体开展价格检查,发现问题53个,整改36个,立案查处17宗;查处假冒伪劣口罩等疫情防控产品、日常消费食品案件共14宗。

  一、全覆盖日常巡查不间断。一是春节期间,清远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两轮市场监督检查督导组,从1月24日至2月2日,兵分多路,由局领导带队组成执法分队赴各县(市、区)重点市场、餐饮行业等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查,确保市场领域防控工作有力有序。二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上班,日夜兼程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环节排查每天必巡、不留死角。各县(市、区)有针对性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夜间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宵夜档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并做好食品餐饮环节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三是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协同推进,对辖区内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网店)、自建网站开展网络监测,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组织现场核查。

  二、盯重点突击检查不缺位。一是加强联防联控突击检查。2月4日至6日,与林业、农业农村、森林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督查检查,按照“七个一律禁绝交易”的要求,禁绝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二是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紧盯重点市场和关键区域,专门派出工作人员驻场监管,领导反复带队开展现场检查督导,防止“死灰复燃”。1月24日,省、市、区三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清远农批市场(清远市瑞能蔬菜三鸟交易市场)是否存在交易野生动物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专项检查。开展了医药产品市场价格行为专项检查、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抽检、红外体温计等计量器具检定专项检查、电梯安全和消毒专项检查等专项监督检查,筑牢市场监管战“疫”防线。

  三、抓落实暗访督查不松懈。一是开展暗访检查,狠抓防控落实成效。2月6日至7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检查,明确重点检查类型和检查内容,严防隐秘性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督促指导各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内通报,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