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上 战“疫”不止 --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4

  自2019年12月湖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按照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统一部署,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在省、市指挥部、省局、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抓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防控会议,专题部署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及时指导全市餐饮防控工作。

  一是春节前后,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带队深入清远市迎春花市食品摊档、大型酒店开展督导检查;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带队到复工企业食堂、餐饮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二是市局机关科室全员取消春节休假,提前返岗,大年初三就全部进入战“疫”一线,全力开展全市范围餐饮环节防控疫情工作。

  三是市局机关成立疫情防控食品餐饮监管组和党员突击组。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由食品餐饮监管科牵头,食品餐饮监管科、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科、产品质量监管科的党员组建党员突击组,冲锋在餐饮环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巡查。

  四是市局食品餐饮监管科及时转发省局各项公告,发出全市餐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指引,及时了解掌握全市餐饮情况,组织全市餐饮监管人员加强餐饮环节检查,落实疫情防控任务。

  二、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一是紧盯野生动物餐饮经营,对全市47家林业部门许可的野生动物餐饮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大农庄、网红餐馆等有野生动物经营痕迹餐饮店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餐饮环节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

  二是紧盯全市餐饮节后开业情况,准确分析研判形势,及时发文全市禁止堂食、规范网络订餐、餐饮单位落实人员测温、配戴口罩、场所消毒、企事业单位食堂落实防控指引。全市范围除企事业单位食堂外,全市餐饮业禁止堂食。市局和各县(市、区)局紧急约谈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平台,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按照指引及时撤销、下架野生动物经营范围、菜单和经营准入。

  三是紧盯复工复产企业食堂防控。市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加强复工复产企业食堂检查,及时统计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将防控要求和指引分发到每一家复工复产企业食堂。督促指导企业食堂做好环境消毒、场所消毒、人员消毒、食品加工制作环节,人员就餐实行分流、分批、间隔等方式进行。

  四是紧盯夜市餐饮经营。全市各局各所抽调人员每晚对宵夜类的餐饮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全面防控人群聚集风险。

  三、压实责任,落实任务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市局食品餐饮监管组深入各县(市、区)和乡镇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局组织局、所一线监管人员,深入各类餐饮单位,派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和餐饮业疫情防控指引,签订防控承诺书,督促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当场督促整改(如拆除野生动物广告宣传牌和单张、删除有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菜单),对违法违规的,立即启动停业整顿及立案查处。据统计,自全省1月23日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全市市场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01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3140家,签订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承诺书3914份、派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16506份,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餐饮店2家。截至目前,全市餐饮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当前是战“疫”的关键时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人员继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逆风而上,战“疫”不止,努力践行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15100122.jpg

1月24日,市启动一级响应,黎建华局长带队检查清远迎春花市食品摊位。


2.png

2月12日,李绪江副局长带队检查复工复产企业食堂。


3.png

佛冈县局开展夜档类食品餐饮单位(宵夜店)专项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