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0100议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16

市农业农村局:

  我局对七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关于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议 》(第2020100号)的会办意见,已于2020年6月10日函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现根据你单位来函再报送你单位:

  房璟铃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五项对策建议,涉及我局现有工作职能的,主要是对策建议“(四)加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力度——二是推进建立餐厨垃圾专业处理与再生资利用政策”。我局认真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有关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将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按规定处置餐厨垃圾作为日常检查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前,我市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厨垃圾绝大部分交由养殖户收运,作喂猪等用途。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根据省局通知要求,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餐厨垃圾的流向,禁止将餐厨垃圾交给养殖户作养殖用途。目前,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厨垃圾只能简单处理后由环卫工人清理。

  二、主要措施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各项专项检查等严查和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的流向。一是加强餐厨垃圾回收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将垃圾油水分离打包给环卫工人回收,并做好餐厨垃圾处理台账。二是以单位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三是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防控非洲猪瘟疫病承诺书,杜绝餐厨废弃物交给养殖户喂猪。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签订承诺书19632份。

  三、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未有专门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因此餐厨垃圾只能简单处理后由环卫工人清理。由于餐厨废弃物是油水加易腐物质,每天的餐厨垃圾量大,环卫部门也没有专门运送餐厨废弃物的工具等,经常出现不及时清理或超出清理负荷等问题,容易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四、有关工作建议

  鉴于我市尚未成立统一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建议由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完善餐厨垃圾无公害处理的长效机制,牵头成立统一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做好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综合工作。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