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2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24

市发展改革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0200029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2019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企业准入、准营和退出的市场环境,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服务便利化水平。

  (一)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开办企业商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不超过3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申请人可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对企业开办商事登记时间进一步提速,部分实现了营业执照即来即办、申请人立等可取。近年来,结合清远地域面积大、管辖范围广等特点,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开办企业,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将窗口前移,实现就近办理,从制度上保障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的持续提速,如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借助镇街“一门式、一网式”试点改革契机,将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镇街市场监管所负责,全部进驻镇街“一门式、一网式”中心;连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各类企业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基层市场监管所办理。2020年上半年,我市会同市发改局、市政数局等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工作,并起草了《清远市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目前正报请市政府批准实施。

  (二)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2020年1月9日,市政府印发了我局代为起草的《清远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清府函〔2020〕3号),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要求,推进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梳理市级及以下部门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降低企业办事制度性交易成本,释放市场活力,同时推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等涉及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积极落实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与协同监管。

  (三)推进商事主体住所登记管理改革。为进一步放宽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条件,2020年5月11日,市政府印发了我局代为起草的《清远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清府办〔2020〕19号),在全市范围内试行除特殊行业经营、特殊用途房产外,申请人可采取自主承诺的方式申报办理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由商事主体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免予提交房屋权属证明等有关申请材料。同时,结合我市城市和农村的实际情况,放宽居(村)民自建住宅的限制,商事主体将居(村)民自建的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由登记机关告知其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和住宅所有权人作出承诺后予以登记,进一步释放场地资源。

  (四)推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依托“企业开办一窗办理”系统、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等,积极推行“双向快递”“零见面”办理模式,推广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尤其是疫情期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窗口业务“网上办”服务,减少申请人跑动和聚集。2020年1月1日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全面推行外资企业网上登记模式,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全部通过“广东省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办理,优化注册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512宗。

  (五)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2019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部署,持续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降低注销成本,积极推广广东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动企业办理市场监管、社保、税务等多个部门注销业务“一网通办”,推进注销专区与实体窗口同步发展。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做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服务工作,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835家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申请办理并完成注销登记,占同期企业注销总数的39.5%。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全面提升,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主体审批服务流程,不断压缩市场主体办事时间和成本,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环境。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