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0122号议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30

清城区人民政府:

  刘观兰代表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议案《关于完善和加强省职教城社会环境管理的建议》(议案号:2020122)己转我局办理。经我局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研究,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多措并举加强省职教城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

  (一)针对学校校园和周边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2020年,我局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广东省2020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粤市监〔2020〕11号)的要求,加强对辖区内学校食堂、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托管机构等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我局在学校春季开学前后的1个月时间对本辖区所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确保对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技工学校、高等职业院校的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密切联系教育、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等部门,结合春秋两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实施校园周边无证餐饮、食品销售单位清查行动。

  二是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建立部门间监管责任机制,通过“学校预警、部门巡查”联合联动严查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合力杜绝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实现全覆盖监管。

  三是促使学校及时解除与从事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的租赁及其他合作关系,收回场地。经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一追到底,坚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2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0359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8185家次(其中:单位食堂3439家次、餐馆13959家次、中央厨房1家次、饮品店1288家次、糕点店912家次、小餐饮18550家次、餐饮管理企业36家次)。全市查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已结案)24件,案值3.1万元,罚没金额6.6万元。

  (二)提前介入,加强对省职教城高等职业院校的食堂建设指导,确保学院食堂如期为师生供餐

  2019年,省职教城的5家高校(财贸学院、科贸学院、建设学院、交通学院、工程学院)基础建设之初,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职教城筹建办、校方、设计方、承建方、经营方召开了省职教城食堂及食品安全培训会议及食堂许可建设座谈会,要求各高校提前提交食堂设计、布局、流程图,对食堂筹建提出合理指导意见,经审核确认后按图施工,以避免厨房布局不合理造成二次投入和浪费。这5家高校从食堂布局图纸审查、现场勘查到许可优化许可过程、规范流程布局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人员不断地往返于各在建学校的工地现场,与校方、设计方、承建方、经营方等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对职教基地学校食堂建设进程的密切关注、督促指导、严格把关,力求积极有效地推动清远市省职教城食堂的建设。在这过程中,召开协调会议3次,培训会议3次,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现场指导25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5家高校的食堂如期完成建设,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顺利为师生供餐,为这5家高校2019年10月上旬如期开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2020年上半年,我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以及举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宣讲会共计14次,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的宣传教育,提高在校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对食源性疾病的防控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秋季开学前后的1个月时间,将按照职责组织落实好对本辖区所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确保对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技工学校、高等职业院校食堂的100%全覆盖检查。

  (二)落实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工程建设。为落实省、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有关工作要求,加强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我局和清城局将对职教城9家职业院校纳入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工作,并计划于今年8月底完成。该平台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及时发现学校食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并督促学校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三)继续加强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确保食品安全。

  (四)继续加强师生的食品安全宣贯工作,倡导健康、安全的饮食观。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林洁靖,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