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6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30

市邮政管理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快递垃圾治理的建议》(第20200165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分工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中央、省、市有关城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清远市贯彻落实〈广东省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实施细则》为依椐,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化妆品、礼品和快递

业等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方案》等相关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市县所三级部门协同运作的治理网络,明确了业务科室及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


  二、强化治理,落实工作任务

  根据相关方案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职责,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一是做好产品包装物减量的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过度包装专项整治。二是加强对果蔬生产、销售环节的管理,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和规范要求,积极推行净菜上市。三是落实限塑令,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遏制“白色污染”。四是强化GB/T 16606.3-2018《快递封装用品第3部分:包装袋》、HJ 209-2017《环境标准产品技术要求 塑料包装制品》等有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运用,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目前相关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

  三、严格执法,规范经营行为

  方案印发实施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商场、超市、快递企业等场所,认真对照要求,逐项检查、排查,共查找出8大类问题,并逐项要求相对人限期改正。至2020年6月30日止,全市系统共出动人员3525人次,检查各类场所950家次,网络排查商家1364家次。2019年至今,共查处违反《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等垃圾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案件10宗,罚没0.53万元。

  四、强化宣传,引导社会共治

  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本系统相关网络、板报等,报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栏,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氛围,不断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现时,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五进”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时间节点,以及创文巩卫、“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在不同场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节能减排、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等理念。2019年至今,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18000多份。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抓出成绩。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