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0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2

市发展改革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规范我市成品油零售行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0100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开展加油站执法检查相关工作情况

  2019年,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粤能油气〔2019〕54号)的要求,我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非法销售汽油、柴油等违法行为重点开展摸排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无合法来源成品油、计量作弊行为。2020年7月,我局在2019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开展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专项行为,目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一)落实市场监管职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我局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管职责,依法加强生产、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严厉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成品油行为;依法检查加油站(点、 船)的加油机是否检定合格,严厉查处计量作弊行为。2019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相关经营户668户次,组织抽检成品油 754批次,发现不合格5 批次,立案查处案件24宗(其中查处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件 13 宗),罚没25.03万元,案值34.19万元。

  (二)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我局在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打私办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会同多个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加油站(点)进行排查,重点负责打击经营无合法来源、质量不合格成品油行为以及无照经营行为等,并承担处置涉案成品油及工具设备等工作职责。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助公安、发改等相关部门取缔“黑油站”71个,查获流动加油车41辆、加油设施42套、成品油202.69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守法经营意识。我局以专项行动期开展为契机,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行政约谈和宣导教育等方式加强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宣传培训教育,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成品油违法经营活动,为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油站商事登记相关工作情况

  (一)商事登记基本情况。截至2020年7月30日止,全市已办理商事登记领取《营业执照》的加油站(成品油零售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有386家。

  (二)加油站经营主体办理商事登记流程规范。我局及各级商事登记机关一直坚持依法依规严把商事主体登记准入关。对申请从事加油站业务经营(成品油零售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商事主体设立登记,我局及各级商事登记机关一律依据《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调整商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粤工商企字〔2018〕142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等有关规定,先给予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申请人取得加油站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后,凭《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等资料,到有关部门办理前置审批许可手续。在取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后,即可凭许可证等申请材料到我局或各级商事登记机关申领《营业执照》取得商事主体资格。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成品油市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积极通过年度检查、日常检查或随机检查等方式,强化成品油企业日常监管,了解企业货源和库存情况,防止黑油非法储存和调制窝点的出现。同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实现职能互补,寻求最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力争做到无盲区无遗漏。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8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