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34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3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的几点建议》(第2020034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改革。2018年10月22日,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远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试行)》(清府办函〔2018〕50号),为了配套细化改革举措,同年11月22日我局代市政府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清远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清府函〔2018〕522号),提出“创建覆盖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的商事制度改革新模式”,并制订了包括创新商事登记模式、简化开办企业程序等10个方面共22条措施。

  二、主动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为提升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我市经济竞争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参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广东开办企业便利度最优城市,2018年8月30日我局起草并以市府办的名义印发了《清远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清府办〔2018〕41号,围绕国务院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目标,全面梳理各部门的办事程序和环节,按照“能整合则整合、能优化则优化”的原则,最大程度压减办事程序和环节,将企业开办程序压减为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程序,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内(比省要求压减了1.5天),并推动全面提升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服务效率。2020年上半年,为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指示要求,我局会同市发改局、市政数局多次组织商事制度改革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会议研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工作,牵头拟定了《清远市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稿)》,要求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开办专窗,整合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税务确认)、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银行开户等环节,全面实现“一张表格、一次填报”和“一窗受理”的窗口综合服务,并优化部门间数据联动共享,减少群众跑动,全面压减办理时间,实现我市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积极参与“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包括原工商部门、食药部门、质监部门)是第一批进驻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部门,并且是第一批将所有对外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进驻的部门,业务量一直居大厅各部门前列。目前,按照“一门一网”式政务服务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进驻网上办事大厅,进驻率100%,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80%以上。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支持大厅推出的各项改革举措,严格落实窗口管理制度,市级窗口连续十多年被评为“模范窗口”。

  四、大力优化登记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改进完善服务方式,提高窗口整体运作效率。按照“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要求,对部分许可事项实施“审核合一”,企业登记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实放“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迅速整改。

  五、全力支持系统建设和对接。目前,根据业务审批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所有的许可审批业务均使用省局的业务审批系统,但为了支持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我局除了业务量较大的企业登记业务外,均开通使用中心综合受理系统。关于企业登记系统,我局一直也是持开放态度,均保留了对接接口,但由于无相关系统建设费用,导致一直无法对接。根据使用情况看,大厅综合受理系统存在功能单一等问题,建议尽快升级完善,适应新的业务需要,以及更好与各部门审批业务系统对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登记审批便利度,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改革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开展政务数据对接工作。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日

  (联系人:王俊慧,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