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4

市公安局:

  根据《梁志强主席领衔督办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系列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安排,我局应就市政协七届会议重点提案《关于我市开展大数据政务应用与创新建议》(第20200069号)向贵局提供办理意见。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强化商事登记领域信息管理与保护工作

  (一)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遏制冒用身份登记违法行为。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19〕9号)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的通知》(粤市监注〔2019〕395号)要求,按照省局部署,自2019年5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推行企业登记实施实名验证,实名验证对象需在“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办理身份验证通过实名验证后方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进一步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登记事项的真实。

  (二)推广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应用,降低原始证件提交核验频次。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87号)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推动行政相对人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免带免交纸质证照。目前,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已推广应用至清远市第一批、第二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群众和企业在办理市政务服务大厅各进驻部门291个原来需要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的政务服务事项时,可通过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调用营业执照电子证照替代纸质材料进行核验,实现免于提交纸质营业执照。

  (三)优化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管理,规范提供登记信息查询途径。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工作的通知》(登注函字〔2020〕157号)要求,畅通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的查询途径,律师出示律师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开具的与承办法律事务有关的文件和承诺书,可以进行书式档案资料查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查询人员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公示的企业基本登记信息进行查询,推动优化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的查询和利用。

  (四)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公示信息真实性。一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通过规范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社会更加便捷地了解企业各方面的情况,扩大了对企业的社会监督,也为各级政府部门有效实施信用监管提供重要数据基础。目前,全市近23万户市场主体均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相关信息。为提高企业公示信息真实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强化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监督抽查工作,及时通过公示系统公布抽查结果,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遵规守法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二、规范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行政相对人及政府部门信息安全,2020年,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办法》《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等六项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确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八项保密审查基本原则,明确了五项保密审查工作职责及程序。根据制度规范要求,我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机构,指定专门的信息审核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承担日常工作任务。审核人员按流程逐步审核,确保涉及隐私的相关数据不泄露;发布人员要保证文件的保存途径的准确性,确保相关数据不能泄露。

  三、强化机关内部网络安全管理

  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条件,不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确保数据安全。一是在各个网络边界处均部署了防火墙等网络防护设备,并通过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和网络准入设备,对接入网络的计算机进行IP地址和MAC地址绑定,各部门间划分不同的VLAN,相互无法访问,规范使用人员的上网行为,对互联网有害信息进行过滤、封堵。二是在局域网内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进行升级与杀毒,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三是及时修补电脑系统及各种软件的补丁。四是实行内外网隔绝,除少许经过审批、登记在册的计算机允许同时访问内外网外,其余计算机均不允许在连接办公网络的同时接入互联网。五是指派专人定期对机房设备、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下一步,我局继续强化本机关政务信息安全保护力度,规范行使政务公开职责,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个人信息安全,为我市大数据政务信息建设提供安全可信的市场监管数据。

  (此页无正文)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