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11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江大维委员在市政协七届会议的提案《关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议案号:20200048)己转我局办理。经研究,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我市品牌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精神,建立完善“培育品牌、发展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品牌”的工作机制。我局2018年、2020年以市政府名义分别出台《清远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2018--2022)和《清远市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大力营造有利于商标品牌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建设美好清远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清远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连山大米、清远鸡、东陂腊味、清远乌鬃鹅等16个产品,分布在我市各县(市、区),数量排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10%;地理标志商标有3个,分别是清远鸡、清远麻鸡和英德红茶;还有清远重点粮产区、水果、茶叶、甘蔗和蔬菜等,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之乡,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是扶贫攻坚、实现奔小康目标的关键时期,大力发掘特色农产品资源,对促进清远农村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二、关于设置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产品”的LOGO商标和内外包装示样、图案的建议

  按照“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强化对地理标志产品协会(涉农组织)的领导和财力支持,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管理和保护,通过农产品包装产品上市,实现品牌销售,引导鼓励龙头企业、营销大户按规定率先使用和宣传地理标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以此扩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影响力,积极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规范运作。

  2019年底开始,我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局部署,对我市地理标志资源开展普查,目前我市有67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今年,我市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连州市东陂瑞丰腊味厂等26家生产企业获准成为广东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第一批换标企业。去年以来,有6家生产企业申请使用“英德红茶”“连山大肉姜”等地理标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农业相关品牌培育机制,强化现有农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配合农业主管部门促进本市品牌农业发展。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7日      

  (联系人:林洁靖,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