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1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13

市金融工作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200116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张佰根委员围绕“科技金融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涉及我局“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公示”、“落实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政策”等工作职能,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持续推动上述工作实施并得到有效成果。

  一、强化信用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全力推进商事主体年报公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省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公示即监管”的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建立督导通报制等方式,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年报公示工作。我市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市应当报送公示2019年度年报的企业43480户,已经报送公示的41860户,年报公示率为96.27%。

  (二)严格落实信用监管制度,对失信企业实施信用约束。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及抽查制度,对失信企业实施信用约束。依法将违反规定的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6921户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191户次,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进行公示,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建立跨部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2019年10月,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后的工作需要,牵头市发改委、市文明办等28个部门制定了《清远市关于落实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分工、职责和依据,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失信市场主体进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让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部门共治的格局。

  二、落实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

  自2017年清远多家商业银行开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如专利贷、商标贷)以来,我市多家企业以自主专利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累计贷款授信近亿元,质押使用发明专利累计超过30件,主要做法有:

  (一)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扶持和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19年以来,清远市知识产权局落实《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的政策,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对清偿本息完毕的企业予以扶持。今年对3家企业贴息26.45万元,最高贴息达50%,综合贴息达10.3%。

  (二)建立风险补偿金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人行清远市中心支行、清远银保监分局于近期联合印发《清远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建立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对接受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为质押物发放贷款的银行,共同承担融资风险,为企业提供新的贷款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继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工作:

  一是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企业库”。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建立不少于100家企业的优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企事业单位名录库。对入库企业采取常态申请、动态管理,搭建企业与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桥梁,为企业优质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源实现对接。二是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银行、担保、投资、评估及运营等多方联动机制,组织和参与举办政策宣讲会、项目对接会等专利质押融资及专利保险活动,推广知识产权质押增信服务产品,促使企业与保险银行金融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三是以推进企业信息公示为抓手,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及时将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全方位了解企业的信用及经营状况,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四是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构筑放心消费的保护网。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构建“全国一张网”,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同时,加强各部门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构筑好放心消费的保护网。五是强化监督抽查,提高企业公示信息真实性。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强化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监督抽查工作,及时通过公示系统公布抽查结果,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遵规守法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2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