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13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28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刘云林委员在市政协七届会议的提案《关于加大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力度促进源头减量的建议》(编号:20200132)己转我局办理。经我局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研究,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高度重视,党建引领

  坚持党建引领,利用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专题学习《清远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文件精神,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关键环节,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为清远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加快“入珠融湾”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二、加强检查,督促落实

  在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中,协助有关部门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使用符合标准的容器收集餐厨垃圾,与其他类别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不得直接排入公共水域、厕所、市政管道或混入其他垃圾。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与经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单位签订收运服务合同,并建立餐饮垃圾排放管理台帐。

  三、加大宣传,广泛发动

  通过媒体、网络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源头分类减量的宣传,促进餐厨垃圾的源头减量化,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餐饮服务企业对餐厨垃圾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结合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通过召开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现场巡查、微信和QQ群发、短信群发等方式,全力向餐饮服务单位派发了《致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的公开信》,并通过会议和现场检查等分别签订《防控非洲猪瘟疫病承诺书》,切实加强经营者、从业人员对非洲猪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至今共派发《致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的公开信》8437份,群发信息13255条。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逐步营造“企业主动参与、群众积极监督”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存在问题

  目前,餐厨垃圾只能简单处理后由环卫工人清理。由于餐厨废弃物是油水加易腐物质,每天的餐厨垃圾量大,环卫部门也没有专门运送餐厨废弃物的工具等,经常出现不及时清理或超出清理负荷等问题,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设立餐厨垃圾收运企业。

  五、下一步计划及建议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餐厨废弃物处理相关要求,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做好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以单位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林洁靖   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